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足守株等来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21 中国青年报

  看过中国女足与朝鲜队的半决赛后,或许谁都会承认,中国女足能坚持到加时赛才输球已经算走运了。无论是技术统计还是直观感受,都让人觉得这场比赛完全不是同一水平线上的两支球队在较量。

  玫瑰早已不再铿锵,这是事实。但中国女足姑娘真的沦落到了在朝鲜队面前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的地步吗?恐怕未必。比赛打成这样,除了球员个人能力上的差距外,
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中国女足的战术过于保守,以及因采取保守战术而引发全队未战先怯的心态。

  现在看来,半年前亚洲杯夺冠对

中国女足来说决非“意外之喜”,而是一颗定时炸弹。半年后的今天,当马良行试图再次“克隆”用死守击败朝鲜队那一幕时,他才发现,原来,“防守”是无用的,运气是飘渺的,而胜利,是守不到的。马良行就像那个曾经在树底下拣到一只撞死的兔子的老农,从此就守着这棵名叫“保守”的大树,一等就是半年,结果等来了一只凶悍的老虎。

  马良行赛后称,满意队员的拼搏精神。这样的话不知说了有多少遍,也许在他眼里,手下的这帮弟子真的就只剩下一点儿“精神”了。只要遇到稍强一些的对手,就拿出一副“死守”的姿态来,全然想不到如何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与敌人周旋。以“死守”应万变,不过是引颈就戮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而已。逮着约旦队就琢磨“净胜球”,逮着朝鲜队就惦记“踢点球”,足球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简单无趣了?

  中国队员在个人能力上可能稍逊于对手,但这恰恰是考验一名教练员水平高低的最好时机。无疑,马良行的答卷是不及格的。中国女足全场被动得像韩日

世界杯上沙特队抵抗德国队一样,这绝非中朝两队真正实力的反映,而是马良行的排兵布阵和指导思想无形中打压了队员的信心,导致全队在比赛中缺少求胜的欲望,如果说真的还有什么“精神”的话,顶多与
中国男足
的“疯狗精神”相仿。

  幸好,我们看到杜伊正努力改变着中国国奥队。杜伊说,他想告诉中国球员“防守”和“保守”的区别。如果杜伊能让中国的足球教练理解这并不十分高深的道理的话,意义就更大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