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要敢于“挤对”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37 北京晚报

  孙保生陈嘉堃

  600多名中国选手来到多哈,无疑是一次极好的练兵,尤其是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角逐。无论胜负,都要达到练兵目的。输了无所谓,重要的是真能清楚自己为什么输的,这就需要大胆剖析自己。

  几个优势项目失利后,有的怪罪赛制,有的埋怨裁判,有的说缺乏经验,能说自己太想赢反而输的,就算不容易。丢了冠军,当然脸上感到无光。这时你再让人家“深挖细找”败因,无情“触及灵魂深处”,确实有点勉为其难,总得给人家留点想想的时间吧。但是,你要是不能趁热打铁及时总结教训,失败的学费有可能白花。此时最需要的是勇气,敢于解剖自己的勇气。教练得先带头触及灵魂:“问问自己队伍是怎么带的,比赛是队员打的,你是怎样指挥的?”接着应是队员扪心自问:“赛前我是怎么想的,我有没有轻视人家?我的打法和战术有没有问题?我的意志品质怎么样?”

  挤对自己是不好受的。但是,为了成长,为了以利再战,必须挤对自己。不然,你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摔的跟头。对于那些被媒体捧为“超级”、“霸气”的球星,更要挤对自己。否则,怎么对得起“超级”、“霸气”一类的封号。为了备战好2008年奥运会,无论是名将还是新人,都应敢于解剖自己。要不然,枉费多哈之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