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和菜头:伊朗将帅道歉 国奥遭到双重羞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45 信息时报

  希腊一度是西方世界的荣光,但是它被野蛮的罗马人灭了。罗马一度又成为西方世界的荣光,但是它又被北方的蛮族哥特人灭了。说这话首先是站在希腊的角度上,而后是站在罗马的角度上。这么一直站下去,可能会有一种奇异的结论:西方世界的历史是一部野蛮人战胜文明人的历程,所以最后西方世界里没有了人,只有猿。

  这就是失败者的逻辑造成的结果,他们不承认自己的孱弱,而把问题归结为对方的
野蛮,也就是说得出了一个到今天都还在使用的无敌逻辑:我们败了,原因是对方没有道德。似乎只要论证了对方的道德水准不如自己,那么就立即脱离的胜败的事实,而永远金光闪闪地活在这种道德荣光之下。

  多哈亚运会上,这一幕再次出现了:国奥对阵伊朗,对方的球员博哈尼在晃过王大雷后并未选择了直接射门,而是将球带到球门线附近竟然将球停下,向身后的队友摆了摆手,示意自己做出的华丽动作,随后将球门轻松推入球门。

  国内的新闻一片愤怒,痛斥伊朗队无视体育道德,这种进球方式是对

中国队的侮辱。赛后,伊朗队教练和博哈尼都不得不向中国队表示歉意。因此,这就更加落实了“侮辱”一说,各方提高了嗓门开始嚷嚷要“雪耻”。

  而我只看到几个基本的事实:1、中国队打不过伊朗队,只是在被红牌罚下一人以后恢复了斗志。但是弱者的斗志并不能改变力量对比,最终的结果还是输了。2、伊朗队博哈尼晃过中国队门将之后,中国队的后卫和门将并没有继续战斗下去的意思,而是都放弃了抵抗。正是因为没有人干扰,所以博哈尼才有空间和机会做这样的表演。

  技不如人,输了就是输了,这有什么好说的?在公平的竞技场上,胜负已经足够说明问题。在此之外,谈什么体育道德完全是个笑话。强者有权决定如何宣告弱者的失败,球停在门线上是一种方式,一场连进6个球也是一种方式。怎么没有见到媒体批评当年中国队灌南亚弱旅十几个球是违背了体育道德?在竞争中处于绝对劣势,那么别人就有权决定怎么灭掉你。是吊死是砍死是溺死,你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接受。

  斯大林说过:胜利者是不被谴责的。输了就开始找裁判的碴,责问对手的道德问题,这是双重的丢脸。即使证明了裁判偏袒,对手道德败坏,能改变失利的结果吗?能改变技不如人的事实吗?被别人用那么华丽的姿势赢了,这就够丢脸的了。在这种丢脸之外,还要讨论道德问题,似乎是因为我们道德高尚所以才输球,这是丢脸中的丢脸。不如以后不要参加体育比赛,而是组成个道德委员会,委员们相互玩一玩好了。

  赛后伊朗队教练和博哈尼的道歉,这种大度的行为为他们的胜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胜利者讲起了道德,彰显的是双倍的荣耀。而对于失败者来说,那则是双重的羞辱。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