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男篮缺姚需磨练 女篮板凳深度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3日,中国队球员王治郅(左)在比赛中上篮。当日,多哈亚运会男子篮球半决赛中,中国队以86∶58战胜约旦队,进入决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在中国篮球的2008战略中,多哈之战不过是其中的一环。因为没有欧美劲旅的参与
,中国队很难在亚洲面对强大的压力,这让“练兵”的价值似乎也打了折扣。但多哈之行并非完全没有意义,在今年的男女篮世锦赛上,中国队交出的答卷依然让人心存疑惑——既有对洋帅的疑惑,也有对2008的担心。多哈,则是中国篮球稳住局面,为冲刺2008定下基调的一次机会。

  男篮:没有姚明更要练兵

  亚运会上的

中国男篮并不完整——谁都明白姚明对现在这支中国男篮的意义。但是在亚运会上,中国男篮不会因为姚明缺阵而动摇对冠军的追求。在某种意义上,这样“练兵”更有意义。姚明不在,不少对手都动起了心思,暗藏“杀机”,而谁能带领中国队杀出重围,就成了人们最为期待的看点。

  从亚运会比赛看,内线依然是中国队最为倚仗的利器。王治郅和易建联携手,整体表现稳定,两人的得分和篮板球也远远领先其他队友。在一些关键时刻的对抗中,王治郅和易建联也都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易建联拼抢更凶,王治郅防守更狠。此外,作为替补出场的内线球员莫科,也用积极的表现赢得了主教练尤纳斯的肯定。相比中国队的内线,外线球员还没有特别抢眼的时刻。后卫方面,刘炜通过国际大赛的历练已经日趋成熟,而孙悦和胡雪峰都有各自的弱点,仍需磨练。

  本届亚运会男篮比赛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西亚球队全面崛起。和传统的亚洲强队韩国、日本重视技战术的风格比较起来,西亚球队球风凶悍,身体素质出色。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亚运会上“中韩相争”的格局已经改变,更多对抗能力更强的对手出现,使亚运会男篮的焦点不再集中在“最后一战”上。中国队虽然实力仍领先各队,但是怎样调整状态和稳定防守质量依然需要加强。

  女篮:波澜不惊不可松懈

  与男篮相比,

中国女篮的亚运之路走得波澜不惊。打了三场球就闯入决赛,始终没有遇到强有力的抵抗,在同老对手韩国队的半决赛中,半场比赛就奠定胜局。但女篮在多哈顺风顺水,只不过说明亚洲整体水平仍处在较低层次。亚洲女篮强队集中在东亚,不过是中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四队。亚运会上,韩、日两队都在经历新老换代,球队表现起伏很大。因此,亚运会比赛的轻松,不会让中国女篮稍有松懈。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篮,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阵容组合,都已相对稳定。出战2008年奥运会的队伍,基本就是这套人马。从亚运会比赛看,内线陈楠、外线苗立杰各自领衔,此外,任蕾、隋菲菲也有精彩表现,但中国女篮有时仍过于依赖主力选手,或者说,主教练马赫推崇的“多人打球”的思路,在现实中也遇到了球员水平参差的瓶颈制约。这使得对手相对容易摸到中国女篮的路数,而比赛中一旦出现困难,队员们也缺乏更多应变办法。

  此外,中国女篮还需要注意的是减少伤病对运动员的困扰,这个问题自上届奥运会以来就不时笼罩着中国女篮。这是备战2008不可忽视的隐忧。

  (本报多哈12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薛 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篮球”的相关新闻
身怀六甲达文波特将告别网坛、初中篮球联赛南京... (2006-12-15)
运动100杯篮球赛落幕 (2006-12-15)
中国篮球多哈未到险峰 男篮需继续练兵女篮不可松... (2006-12-14)
中国篮球协会首次召开篮球经纪人培训会议 (2006-12-14)
收官阶段篮球跳水全面开花 中国金团昂首冲击160 (2006-12-14)
视频-大嘴韩乔来到篮球场 腾空跃起欲与大郅试比...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