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雷:《故地重游 再看多哈》之十 马良行矛盾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6:53 新浪体育

  现在是卡塔尔多哈当地时间12月14日晚上12点25分,再过一个小时,马良行将率领中国女足离开多哈,带着遗憾,带着复杂的感触离开卡塔尔。

  通过20天的接触,通过报道中国女足五场比赛,从中可以体会到女足主帅马良行的复杂心理,三种矛盾的心理一直伴随他的多哈之行。

  矛盾心理一:启用新人和索要成绩的矛盾

  在18人的名单中,马良行带来了袁帆、岳敏、翁新芝、马晓旭、张艳如等五名国青小将,不言而喻,马良行想给她们比赛的机会,给他们成长的空间。

  在五场比赛中,只有袁帆和翁新芝被选入了主力阵容,而剩下的三名队员都是替补队员。袁帆在同泰国和约旦队的比赛中都是首发,并且有进球,但是遇到日本这样的强队,就显出了大赛经验少的弊端,日本队攻入了那个定位球就是中后卫和门将的失误。

  没有办法,马良行在下半场把袁帆换下,把浦伟再次拉回后卫线,顶替了袁帆的位置,袁帆在关键的中朝、

中韩之战中充当了替补,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

  在后一场比赛和韩国队比赛中,袁帆和翁新芝都成为了替补.马良行一方面想给新人锻炼的机会,一方面也要考虑成绩。这也就是在12:0大胜约旦队的比赛中,马良行还是按部就班的替换马晓旭、王丹丹和张彤,而没有给岳敏比赛的机会,因为

中国女足需要净胜球,需要小组第一避开半决赛的朝鲜队。岳敏只有在2:0战胜韩国队的最后17分钟出场,也是18名队员中出场时间最少的队员。

  马晓旭一直有伤,再加上感冒,体能储备桑尽,马良行只好用他做替补。如果考虑长远使用马晓旭的角度来说,应该让她彻底恢复好再出场,但是为了成绩,在日本队的比赛中马晓旭首发出场,全场如梦游,没有体现出马晓旭的价值。

  随后马晓旭在中朝比赛中,再次替补出场。在补时阶段,张艳茹被罚下的时刻,受伤没有作用的马晓旭换上了门将的队服,临时守了9分钟的大门,一瘸一拐的马晓旭走过混合采访区的时候,如果她的家人看到,肯定会心疼。

  在铜牌争夺战中,马晓旭没有首发,本来以为马晓旭受伤不会出场,但是马晓旭还是在第60分钟出场,马晓旭是打了封闭之后上场的,打封闭肯定不是她的想法,在索要成绩面前,任何人都会只顾眼前利益,不顾及长远利益。

  马良行没有办法,他不是外国人,他和中国足协的合同是一步一个成绩来衡量,如果没有达到每个阶段成绩目标,自己的帅位就危险了,他只有顾及眼前,锻炼新人只有确保他还能在位的时候来进行。

  矛盾心理二:对中国女足的实力心里明白和嘴上无法表白的矛盾

  亚洲杯冠军致使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对自我实力的认知出现了偏差,自认为已经达到了亚洲冠军的实力,在亚运会能够再次拿到冠军。

  马良行非常明白,他在7:0战胜泰国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说,中日朝韩实力差不多,朝鲜稍微占优势,对能否夺取冠军他心理最有数。用马良行自己的话说,比赛有运气的成分,如果中国女足有运气眷顾的话,还是有夺冠的可能。潜台词就是,如果运气不眷顾中国女足,那么夺取冠军是没有希望的。

  事实上比赛证明了马良行对中日朝韩四国实力的评估,中国女足在实力上已经落后日本,全面落后朝鲜,只是和韩国队还在一个水平线上。但是心里明白的马良行无法向公众说明这个事情,只好用比赛来证明这个事情,让所有人通过比赛来认识到中国女足的实力。

  这也是马良行在0:1输给日本,1:3输给朝鲜队后说,“亚运会最大的收获是发现问题,让队员们知道自己还有那些问题,不要以为获得亚洲杯冠军就了不起了,要正视自己和强队的差距,亚运会就是发现了与强队的差距,需要在今后训练中改进。”

  在全部五场比赛结束后,有记者问马良行,中国女足现在是亚洲一流还是亚洲二流?马良行说:“这个很难区分,因为比赛有运气问题,也有状态问题,这些东西都有。应该说我们现在和日本队的实力以及水平基本上不相上下,但是朝鲜队还是要比我们稍强一些。”

  马良行回避了这个问题,并没有正面回答。其实他心里最明白,以目前中国女足的实力和现状,在亚洲已经没有任何优势而言,但是作为主教练又不能说出来,只好自己在矛盾中挣扎。

  矛盾心理三:中国足协给他多大的信任?

  马良行曾经在中国女足主教练位置上待过1年八个月,时间为2002年2月18日上任,2003年10月20日下课,马良行没有想到在2003年美国

世界杯没有打进四强,中国足协就宣判了他死刑,本来很自负的他接受了第一次人生打击,心理很受伤。

  2005年12月,马良行再度出山,再次接手急速下滑的中国女足。两年的时间,中国女足换了张海涛、裴恩才和王海鸣(执行主教练)三个主教练。中国女足主教练频繁更换背后体现了管理中国女足负责人的频繁更换,从南勇到薛立,从薛立到杨一民,从杨一民到谢亚龙,每一个主教练后面都有一个女足负责人在支持。

  马良行能够勇敢的“吃回头草”,与谢亚龙的鼎立信任有直接的关系,而谢亚龙也是足协的外来户,他要面对同僚的质疑和不解,甚至是不满。马良行带队获得亚洲杯给马良行赢得了时间(这是他的原话),也给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脸上增了光。

  在女足教练名单中,你会发现有曾经的竞争对手王海鸣,还有一个一直没有到岗的顾问克落琛,他们又扮演了什么角色?现在还无法说清楚。能够说清楚的是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足的表现,马良行的执教能力并没有让球迷满意,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会满意吗?这个无法知道,连马良行也无法预制。

  在2:0战胜韩国队结束亚运会全部比赛后,记者曾经问过马良行:“你觉得中国足协还信任你吗?”马良行摇头说,“这个我不知道,我只有做好我应该做的就行了。”

  马良行在和记者交流的时候,还表明这么一个观点,以目前中国女足的实力,以及中国女足运动的现状,中国女足不是换个主教练就能解决问题的。

  这是马良行的想法,并不代表中国足协的想法。中国足协把克落琛放在女足顾问的位置上,不是没有考虑的,或者说早晚会有行动的一天,这一天距离马良行有多远呢?马良行自己心里都没有低。

  在忐忑不安的飞回北京后,马良行需要去中国足协走一走,目的就是让自己忐忑不安的心理平静下来,好的消息或者坏的消息都会让他平静下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