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超越釜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满城尽带黄金甲》,北京时间12月14日20:00,开始举行全球首映庆典;多哈亚运会,北京时间12月14日16:30不到,中国军团收获了第151枚金牌,破了釜山亚运150金的纪录。在随后的两个小时中,捷报紧跟着151金的到来而纷至沓来,武术赛场、皮划艇赛场捷报频传、郑洁/晏紫网球夺冠,中国军团的金牌数很快便达到了160枚的高度!

  151,山东小伙袁晓超在他18岁的时候“发”了,他在多哈亚运会男子长拳全能比赛
中夺得冠军,这刚好是中国军团在多哈收获的第151枚金牌。上届在釜山,中国一共收获了150枚金牌,这次在多哈,在比赛还没有结束,闭幕式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中国已经超越了釜山。

  12月14日,将永远记录在中国的亚运历史上。这一天,全球齐披“黄金甲”,处处都是光闪闪;这一天,中国在多哈超越了釜山的高度。

  侠女神剑震八方,马灵娟亮剑演绎中华神奇,拿下多哈150金,不多不少,不早不晚,刚刚平了釜山纪录。刀棍拳间展神威,袁晓超出手书写华夏历史,高举多哈151金,不多不少,不早不晚,此时刚刚比釜山多一金。

  在袁晓超收起自己的“如意金箍棒”的同时,掌声响起来,五星红旗升起来。151,是一个很平常的数字,不大,也不显眼,但是意义深远,堪比中国即将在广州亚运收获的第一千枚亚运金牌。

  151,首先是一个量的超越。从1974年的德黑兰,中国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喜获第一枚亚运金牌开始,中国军团,中国运动员,就开始翻过一个又一个高山,攀越一座又一座高峰。从1974年德黑兰第三,到1978年曼谷的第二,到1982年新德里的第一,再到1990年的北京183块金牌,中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步一个脚印,一次一个进步。此后,经历了1994年广岛的125金,1998年曼谷的129金之后,在新世纪,2002年的釜山,中国收获了150金,达到了第二次历史高峰,也是第一次“含金量”最高的高峰。

  但是多哈,不同于北京,也不同于釜山,多哈更不是一次简单历史的重复。

  从开始参加亚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中国运动健儿,就在不懈努力,积极追求,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目标进军。

  多哈不同于北京。

  北京亚运会,中国是东道主,183金虽然金金闪金光,但是纯度和成色没有釜山高,表面看我们的许多个项目上无限风光,但是却没有任何质的提高和改变,

拳击在那一届,我们拿到了金牌,此后却经历了16年的等待,这次在多哈才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游泳,北京亚运会,中国一枝独秀,此后进入中日混战,就是在多哈也只能打个平手,还有田径不仅没有进步反而看似有点退步。

  所以北京的183和多哈的151,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

  多哈不同于釜山。

  出征釜山亚运会,中国军团全力以赴。

  釜山亚运会,美其名曰是雅典之前的中考,也是举着练兵的旗帜,但实际首先是一次考验,那一次,中国也有新人,但是强兵老将倾巢出动,没有任何保留,一切就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实力和水平,评估自己距离雅典究竟有多远。在那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创造了一批好成绩,一些项目的“含金量”较高。如射击、举重项目上共创13项世界纪录,平5项世界纪录。与悉尼奥运会相比,有11个小项超过了奥运会冠军的成绩。

  但是,多哈,中国军团真的是在练兵,雪藏了一大批名将好手,乒乓、田径、游泳等等,新人更多,年龄更小。因为在亚洲拥有绝对优势,中国军团没有必要也并不打算在本届亚运会上亮出全部家底,为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锻炼年轻队员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所以,151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数字的叠加,而是一次历史性的超越。

  作者:常兆军/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釜山”的相关新闻
金牌总数超过釜山亚运 中国队多哈亚运大丰收 (2006-12-15)
超越釜山 中国团突破釜山150金创造亚运史第二好... (2006-12-15)
超越釜山 拳头决定 (2006-12-15)
新浪VS隋菲菲:夺冠心情和釜山不同 08年期待更好 (2006-12-15)
超越釜山,超越雅典 (2006-12-15)
中国破釜山夺金纪录连续七届高居榜首毫无悬念 (2006-12-15)
“多哈”的相关新闻
四名中国人合力奉献精彩表员 四川双姝惊艳多哈 (2006-12-15)
多哈亚运会行将落幕 谭晶闭幕式演唱《中国之约》 (2006-12-15)
金牌总数超过釜山亚运 中国队多哈亚运大丰收 (2006-12-15)
沙漠泽国情意绵绵 盘点中国亚运军团情侣多哈得失 (2006-12-15)
多哈亚运圣火今日熄灭 男篮力争打好中国收官之战 (2006-12-15)
今晚告别多哈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