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小峰:亚运 用娱乐过渡一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亚运会在多哈如火如荼举行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像捡蘑菇一样收着金牌,金牌拿得多了,大家就不当回事了。没事打开电视,看到转播亚运,便本能地换台。然后我就分析我的心态,为什么要换台呢?首先很多项目的比赛是世界二三流的,一流的都看得差不多了,二三流有什么好看的,比如篮球、足球、田径;其次,这个项目中国肯定拿冠军,已经没有悬念了,看着对手还不知疲倦地跟中国队较量,也没什么意思。反正有中国选手和没中国选手的比赛,都没意思。另外,亚运转播不吸引人的原因就是趣味性不强,如果和10年前中国转播
大型综合比赛相比,完全没有进步。尤其是像亚运会这样不太吸引眼球又能拿很多金牌的赛事,应该搞出点花样才行,尽可能在转播或专题节目中娱乐化一些,结果,主持人总是板着面孔,慷慨陈词。最后,亚运赛事成了我入睡的安眠药。

  唯一能看的是足球和游泳,看

中国足球队比赛的人一般都有受虐心理,并且这种受虐心理像嗑药成瘾一样,每次都想看看中国队怎么被对手摧残。但这次
中国男足
踢得有血性,要真这么踢下去,说不定能把相当一批受虐球迷的病治好。女足的凋零令人扼腕,铿锵玫瑰慢慢沦落为“吭哧玫瑰”,所以,有足球比赛还是要看几眼。其他比赛,看台上连个观众都没有,东道主都不看,我还陪着看什么。游泳中国在亚洲还有对手,这次跟日本平分秋色,就能看出火药味儿来。

  遇到

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朋友,问他亚运收视率如何,他说比平常高一点。看来这“一点”似乎能说明很多问题。倒退十几年,大家还真把亚运会当回事,天天数着中国拿了多少枚金牌,谁破了什么纪录。那时候体育是振奋民族精神的兴奋剂,好像多拿两块金牌国力就能强盛很多。慢慢地,老百姓也都知道了金牌大国跟强国完全是两回事。体育用作振奋民族精神的作用逐渐在人们心中淡化了,拿到金牌,挺好的一件事,拿不到人们也不会往什么形而上的高度上去扯。所以,全天候的亚运转播多少也受到点冷落,人们也就是有一搭无一搭看两眼而已。

  最近中央电视台放了一个电视片《大国崛起》,讲了世界几个强国崛起的原因,虽然电视片解释得比较模糊,经济强大、军事强大、制度合理才能变得强大。有一点,国家的强盛体育肯定也挺强大,但是体育强大国家未必强盛。我们是典型的金牌大国,体育弱国,更别谈什么强国了。

  另外,亚运期间,社会上的热门话题并没有因为有这项重大赛事而改变,社会上发生的事情,该震惊的还在震惊,该八卦的还在八卦,亚运新闻的风头一直就没有抢过其他新闻。这是件好事,如果公众只把兴趣点集中在一个方面,说明不正常。

  看亚运会报道,体育记者也开始八卦了,我估计很多记者实在没什么可写的了,一次大型比赛下来,体育报道都成了八股文,还不如八卦一下好。比如田鹏飞和周萌萌“性骚扰”事件,这事要放在以前,肯定遭到各方面的抨击,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不为国争光,搞什么小动作?可是这次,这个新闻就变成了八卦和娱乐,这一方面说明公众对运动员的要求不像以前那样肩负各种重任,另一方面公众对八卦的消费已经转到体育领域,开始拿体育开涮。

  王朔在《顽主》里说:“用弗洛伊德过渡。”从形而上到形而下,的确需要用点什么来过渡一下,八卦是最好的作料。我看女子跳水比赛的报道,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郭晶晶拿金牌不是跟玩一样么。于是,就给媒体腾出空间把注意力集中在场外。关于场外她跟霍启刚的报道远远多于场内报道,让本来有点风暴味道的赛事抹上了一缕香艳。还有,韩乔生老师在繁忙解说之余还专门为网友制作了一个搞笑解说,我看比那些电视台里解说员四平八稳、拿腔拿调要好得多。这也让人看出了体育的另一面。

  奥运会是中国人心中的一个结,这个结两年后就解开了。也许从两年后开始,中国人真的就会重新理解体育,它不过是娱乐的一部分,啥金牌不金牌的,乐呵乐呵呗。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多哈亚运会闭幕式时间表 (2006-12-15)
走出失利困境荣获双料冠军 郑洁无愧多哈第一金花 (2006-12-15)
大河报:多哈经验学不来 (2006-12-15)
多哈战场演练奥运战术 郑洁/晏紫探索网前出击 (2006-12-15)
“多国部队”撑起庞大亚运会 多哈呈现奇迹与瑕疵 (2006-12-15)
图文: 多哈亚运会十大明星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