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亚运还如何让我们兴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亚运会各新闻中心都为记者准备了丰盛的茶点,另外主新闻中心还送一顿自助餐。赛程过半后,连续两天听到有人说,这里吃得不如以前了。我说,其实吃的还是那样,但是咱们的口味被喂高了。人总是这样的,没有满足的时候,生活质量如果没有提高,那差不多就是在下降。

  对于亚运会的100多块金牌———事实上,已经不太关心是具体多少块———很少有
人还能欢呼雀跃。虽然我们试着提醒自己,每块奖牌都来之不易,但是,亚运会让你高兴、兴奋、疯狂了吗?

  在卡塔尔,足球是能让他们疯狂的运动。这些天,只要在多哈大街上遇到了堵车,就知道卡塔尔足球队又赢了。如果制造堵车都是一种表达快乐的方式的话,那在国内的大城市里真是天天都很快乐。卡塔尔人并不考虑自己能在金牌榜排到第几那样复杂的问题,只要足球队赢了球,他们就高兴得不能自己,纷纷出门开着车兜风,从车窗探出头来,挥舞着国旗。造成堵车的罪魁祸首是,穿着长袍裹得严严实实的阿拉伯人,竟然会在街道上随时停车下来跳舞,谁说阿拉伯人是保守的?也有人骑着

摩托车在街上穿梭,制造出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甚至有人朝天鸣枪,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有点心惊肉跳,不过也可以理解,谁让他们国家没有鞭炮。多哈的街道就成了卡塔尔人的欢乐广场,在那里尽情享受。

  看着他们狂欢,想想我们中国人有多久没有这样过了?最近的一次应该得算北京人经历的吧,2001年7·13

申奥成功,北京深夜的街头也是如此。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那时候似乎都成了朋友,共同宣泄一把,享受不受拘束的快乐,整个城市都几乎疯了。但是仅此一次,所谓的奔走相告、举城相庆大多数时候只存在于文学描写中。

  这种狂欢,在卡塔尔是几天就有一次,视乎足球要踢几场比赛,而在比卡塔尔要多拿了不知多少倍奖牌的中国,却几年也没有一次。甚至,对亚运会似乎还是愁眉苦脸、闷闷不乐的多一些。一支队伍的胜利就能让一个城市疯狂,哪怕他们离冠军还差着好几场球,而几十支队伍的胜利却会让一个国家对此觉得习惯,甚至对于一、两点闪失就坐立不安,总是要担忧2008年怎么办,这是足球的魅力太太,还是庸人过于自扰?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富人家,妻子对丈夫说,隔壁两口子那么穷,怎么还每天欢声笑语,我们虽然有钱,却每天不快乐。丈夫说,要让他们不快乐还不容易。说完扔了一块金子到隔壁院子里,果然,自那以后,那对穷夫妻再也没有闲情说说笑笑了。

  故事自有它的寓意,但很显然,不是金牌越多越快乐。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洪钢”的相关新闻
洪钢:中国男排技术经验有差距 亚运成绩可满意 (2006-12-15)
洪钢:再见!多哈!亚运没有让人失望 (2006-12-15)
洪钢:亚运还如何让我们兴奋 (2006-12-15)
洪钢:男排开局留下宝贵经验 两环节能力需要提高 (2006-12-14)
洪钢:女排完成夺金任务 应考虑二线队打亚洲比赛 (2006-12-13)
洪钢:男排首战取胜不易 后两场对手强大不容乐观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