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再见!多哈!亚运没有让人失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洪钢

  亚运会将近结束,照例各处合影留念的人多了起来,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每次大型比赛,要离开这个待了十几天的地方,都会有点留恋。看看体育馆里颁奖仪式后剩下的光秃秃的旗杆,看看新闻中心里人去楼空留下的一片狼藉,无论辉煌还是失落都已成过去,留下的只有那些最值得记住的。

  在开幕式上那匹马脚下一滑的时候,可能每个人的心都跟着收紧了。世界上不止阿
拉伯一个民族,也不止伊斯兰一种宗教,但那时候世人一定心很齐,为了这个创意能够有个完美结局。点火仪式表达对火的崇拜,似乎拥有火,就能创造文明,其实是人在自恋,在崇拜自己。人自己鼓捣出这么个仪式,现在又要为它绞尽脑汁,这种自寻烦恼的矛盾,其实在人与自然中随处可见。人总是不经意间把自己当作世界的主人,却逐渐陷入孤家寡人的状态。从弗里曼站在水中高举火炬的场面,其实也是可以看到孤独的。阿拉伯人想起人类还有朋友,并不是只有人才能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那一刻人已经无能为力,是马又一次拯救了人,拯救了人的创意。人的能力,其实是在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下才能发挥的。

  有时候会相信宿命,也许在多哈注定要有一匹马摔倒。开幕式上是真主伸出手托了那匹马一下,但是几天以后的赛马场上,真主却打盹了。郑亨七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因为对很多人来说,总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马革裹尸,对于一个热爱赛马的选手,这是一个不留遗憾的归宿。朴泰恒为同胞献上了一块自己的金牌,那是对人的生命意义的尊重,也代表了无数韩国人对同胞的热爱。在这一事件里,有人表现出了很高的素质,而那些蔑视生命、没有人道关怀的行为,当然也在饱受批评。无论是否愿意承认,其实在这个脆弱的生命面前,每个人都在正面的、负面的人性问题上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每个人都难以否认,面对郑亨七的灵位,没有多少想到生命和体育的意义。

  当中国人的金牌想象已经在向200进军的时候,人们很难还有空间去关心那些所谓的“弱队”,但有一支队伍,总是能引起人们的尊重。两年前的奥运会,有媒体评出10个最佳团队,其中的9支队伍都是金牌得主,剩下的那支队伍则只获得了第四名,就成为无可争议的入选者。当时为了参加奥运会,他们不得不到邻国去借用“主场”,去雅典之前也只有10天时间集训。这次来多哈之前,他们只集中了9天。在祖国的首都遇到了炸弹威胁,他们只能在室内体育馆训练。再早两个月,他们的前锋遭到武装分子绑架,从此杳无音信。对于饱受苦难的祖国来说,他们在球场上的胜利,是让国人感到快乐的唯一方法。继打进奥运会四强之后,他们又打进亚运会决赛。这支队伍,就是

伊拉克足球队。他们在向世人显示伊拉克的坚强,也在提醒世人和平的可贵。

  在运动水平上,多哈亚运会不像釜山,至少还有一个北岛康介的蛙泳世界纪录可以拿得出手。但是这里也没有让人失望,我们可以看到自然、生命、和平在这一届亚运会里找到注脚,多哈会被人记住的。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洪钢”的相关新闻
洪钢:男排开局留下宝贵经验 两环节能力需要提高 (2006-12-14)
洪钢:女排完成夺金任务 应考虑二线队打亚洲比赛 (2006-12-13)
洪钢:男排首战取胜不易 后两场对手强大不容乐观 (2006-12-12)
洪钢:完美结局4强同演精彩 林陶三场大战谱成传... (2006-12-10)
洪钢:羽球女单失利敲响警钟 对手难觅无需担心 (2006-12-09)
洪钢:我们对体育知道得够多吗?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