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亚洲离世界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30 中国体育报

  亚洲无疑是世界的亚洲,但亚运会上的亚洲离世界有多远?所谓的标志性项目比如田径,其实远远没有触摸到世界的心脏。

  人们往往把田径场上的直道项目比如男女100米的较量比做人种的较量,在人类这场旷日持久的较量中,毫无疑问黑皮肤的人占尽上风,其实就是非洲裔,你看看世界上的巔峰大赛比如田径的黄金联赛、奥运会等,站在男子100米决赛跑道上的有时竟然就是清一色的
“黑人”,男子100米的世界纪录也大都由他们创造,白种人黄种人有时不免发出阵阵喟叹!于是关于人种的速度、柔韧性及其生理的比较学就在世界上广为流传。在这场论争中,亚洲人无疑落尽了下风,甚至有医学专家指出,非洲土著民的肌肉尤其是韧带结构富有先天性的弹性,比如臀部的特征、比如脚弓多呈弧形等等,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但也有人认为是非洲炎热的气候和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一大批先天的田径人才,比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家,还记得当年的赤脚大仙阿贝贝吗?他两次在奥运会上夺冠,还创造过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他在跑的时候老是光着脚,照样天下无敌!

  其实人类挑战极限的努力并没有结束,如果仅仅以过往的例子佐证有色人种和无色人种在田径乃至体育各个领域的优劣等级,显然是有失辩证和理性的,比如日本人伊东浩司跑出过10秒整的百米成绩,当然遗憾的是亚洲人目前还没跑进过10秒以内。不过目前最让亚洲人提气的是刘翔,刘翔的成功简直是东方人速度、技巧和智慧的完美奇迹,这是不是就是对所有怀疑黄种人天赋的一种回击呢?但仅有一个人的回击显然是理由不充分的回击。我们是不是需要在大型运动会的平台上不断地回击?

  但遗憾的是本次亚运会上我们并没有看到亚洲人在标志性项目上的“极限闪光”,男子100米10秒32夺冠,女子100米11秒27,还有200米、400米等等,放在奥运会上根本就站不上决赛的跑道,这不能不说是亚洲的尴尬和“屈辱”,放在世界标准,本届亚运会的田径成绩几乎苍白无力。亚洲离世界的距离其实就是中国离世界的距离,仅仅有一个刘翔,仅仅在低水平上徘徊,说明亚洲体育还真正存在不可承受之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体育”的相关新闻
奖牌之外得到更多--访老挝体育代表团团长 (2006-12-15)
劲体育:海外军团?体育特工? (2006-12-15)
劲体育星战冯云对话靓男模 刘翔师姐被赞外型象王... (2006-12-15)
体育孪生大猜想 (2006-12-15)
新浪体育诚邀网友对06058期4场进球彩发表见解 (2006-12-15)
新浪体育诚邀网友对06057期4场进球彩发表见解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