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整风与人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1 中国青年报

  小强

  国奥整风,崔鹏因“作风散漫”被开除出队。然而网上却是嘘声一片,很多人认为,这位19岁的鲁能骁将不过是中国足协家长式作风的又一个牺牲品。

  问题首先出在“整风”的用词上。种种原因,使很多人在心理上对这个词有一种天
然的排斥感。观念的变化导致语义的变迁,如果国奥队仍以“整风”这个词来传达行动的诉求,也许是对这个时代的社会心理反应过于迟钝了。

  但毕竟是整风而不是“整人”。虽然国奥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值得称道,但参照中国球员的整体素质,我相信在这些国奥球员身上,也必然还有值得指正的地方。例如在比赛中得到无谓的红牌,以及传说中对主教练礼仪上的缺失等。

  就崔鹏而言,他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和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比赛作风令人称道。但他毕竟才19岁,一路走来一直很顺,很难说不会在心理上滋生一些负面的东西。如果我们把他违反队纪的一系列行为也看成年轻球员“个性”的张扬,大概也是一种“过度阐释”的表现。青春需要张扬,但有时候青春更需要退而有所思。崔鹏不妨趁这段时间好好想想,自己的问题究竟出在哪?这对他今后的成长会有好处。

  中国

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将郑洁球打得好的原因归结为“人品好”,同样招来不少质疑。话的确说得过了点儿,难道那些输了球的选手就道德低下、人品卑劣吗?我想蒋教练的意思不是这样的,他想表达的可能只是“性格”,或者“境界”。个别女网队员在亚运会上没能正常发挥水平,求胜欲望不强,拼劲不足,这种表现对于仍在成长中的中国网球队来说,多少会带来一些消极、负面的影响。难怪蒋教练一急之下连“人品”也说出来了。

  管理一支球队在某种程度上就如同领兵作战,时刻强调纪律性和战斗精神很正常。别说什么崔鹏,什么“金花”,前一阵子,如阿德里亚诺、卡萨诺这样的“腕儿”都被各自的俱尔部“整”得够呛。只不过,“整”的过程中如果能够照顾一下大众的心理也许效果更佳。例如我们不说“整风”说“整饬”,感觉上会不会好点?而“人品”如何的话,就更不要提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