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谭辉:危险只在西亚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2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要误解了这句话的意思,这句话并不是说只有西亚才是中国篮球的对手,而是说,只有在西亚打比赛的时候,中国篮球才会遇到一些危险,其余时间面对亚洲球队,都只当闲庭信步。

  1997年的沙特,中国创下了近年来在亚锦赛上的最差成绩, 前两年在伊朗,在卡塔尔,我们的国青男篮也不止一次和冠军擦肩而过,但是一旦当亚洲篮球大赛的战场远离西亚
,中国篮球遇到的威胁就小得多,前两年还有韩国,这两年连韩国也没有了。

  今年9月的

男篮亚青赛,李春江的国青队和伊朗、黎巴嫩等亚青赛上的“传统强队”一一交手,均以比较大的优势战胜了对手,西亚球队身体素质出众、冲击力强但是技术粗糙的特点依然没有改变。通过亚青赛来看,西亚球队纵然能够给东亚球队以很大的冲击,也威胁不了中国篮球在亚洲的老大地位,因为在“榜样的力量”的感召下,在中国因为喜欢姚明而喜欢上打篮球的孩子越来越多,前几年暴露出来的后备人才培养危机已经得到初步缓解,中国篮球并不缺后劲。

  用一个世界级球星做偶像,有一个相对完整、自成体系的联赛,还有人数众多的篮球爱好者和消费群,中国篮球初步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条件。而这一条件无论是在篮球地位已经下滑的韩国、日本、中国台北,还是在依靠石油美元打造国家队的西亚,都是无与伦比的,尽管中国篮球自身问题也不少,联赛水平也很低,但那只是针对世锦赛而言,在亚洲,我们有足够的资本。

  西亚篮球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先天比较出众的身体素质,取代传统的东亚强队成为亚洲篮球的“第二梯队”已经成为事实,他们有能力让亚洲篮球的竞争更激烈、风格更多样、水平更接近,但是由于缺乏坚实的基础,他们在短时间内还很难颠覆亚洲篮球中国独大、诸强竞争的格局。

  非常同意近来比较流行的一种观点,就是中国篮球已经不需要把目光放在亚洲,而是需要向欧美列强学习,学习他们的联赛经营和管理、学习他们的技战术理念。“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这个道理,中国篮协一定明白。(本报记者 谭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