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孙献韬:向多哈致敬 为北京祈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1:34 新京报

  多哈亚运会闭幕了,卡塔尔这个“县级”小国赢得了全亚洲的赞誉,以体育的名义,推出了一个富庶、安宁、热情、开放的国家形象。虽然开幕式险些马失前蹄,马术比赛无法避免生命殒落,但毕竟瑕不掩瑜,这个沙漠之国已经因为本届亚运会期间超量的雨水而倍加滋润。

  体育是什么,顾拜旦的排比句被人引用了无数遍,体育是所有与美好有关的东西。
这一次的体育与富得流油有关,因为富足,所以体育。可不可以把08年的体育稍做引申,他将与一个大国的开放和崛起有关,因为中国,所以体育。

  这样的引申可能会招来一万块板砖,举国体制已经被邹

春兰和郭晶晶们弄得众说纷纭,如果再把国家和体育扯到一块,
女排
一旦拿了奥运冠军,岂不又要多出十几个司局级?

  但体育的确是今非昔比了,国家拿他来树立形象,城市借机发展地铁,商人更不用讲了,可以把田亮的爱好从跳水转为做广告。以体育的名义,只要不发动战争,不损人利己,那都是我们喜欢的。

  其实体育离我们很近,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比分接近,所以站着看完比赛;因为王大雷老是神奇不起来,所以那一夜无法入睡;因为多哈离我们很远但08年离我们很近,所以总有一个声音在这十几天里时时响起:如果这是在北京……如果现在是08之夏……

  新华社今天接连发了三篇述评:《多哈告诉北京》之一、二、三,以多哈的名义为08年的北京建言献策。时间已经很近了,四方的鸟儿已经准备往一个巢里飞了,目之所及,体育正在成为所有的东西:体育是发展经济,体育是修路建房,体育是现代都市,体育是传统中国;当然,体育还是政府倡导的面带微笑身心健康会说外语不卑不亢。

  从报纸的字里行间看过去,体育是今天的新闻,体育是明天的意志。请允许我们以体育的名义,向多哈致敬,为北京祈祷。

  □孙献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