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说纷纭:北京广州该从多哈亚运学些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为期15天的多哈亚运会落下大幕,2010年的广州在向全亚洲招手。从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开始,多哈就开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弹丸之地”卡塔尔在随后的15天中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理念——开放的亚运,豪华的盛典……然而,也有人对卡塔尔的“金元体育”提出了质疑。两年后的北京奥运、四年后的广州亚运该从多哈亚运借鉴些什么呢?

  黄一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开幕式上那匹艰难爬上点火台的阿拉伯马,队员入场式走在最前面给大家引路的小志愿者,现场高超的直播技术……多哈作为西亚体育中心城市,正在抹平阿拉伯国家与亚洲各国和地区、甚至与世界各国和地区间的文化疆界。这是一次充满西亚风情的亚运会,也是一次开放型亚运会;这是一次能看到很多民族东西的亚运会,也是一次折射出不少世界多元化的色彩的亚运会。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胡锐凯:本届亚运会的

电视直播确实不错,比赛很清晰,角度也多,这得益于澳大利亚人2000年悉尼直播积累的经验。这次央视也派遣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前往,而
北京奥运
电视转播中心将投入4000人,质量应该不比多哈低。

  陈浩:细节决定成败,多哈无疑是成功的。卡塔尔动员了多哈的所有居民都来当志愿者,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他们都愿伸出援助之手。

  黄一可:据统计,本届亚运会的所有工作人员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这就是开放性,亚运会越来越像奥运会。

  陈浩:多哈的成功是不能复制的,我们需要有自己的特色。中国人多地广,我们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整合。不过,如果要更好地借助“国际力量”来办奥运、亚运,而不完全靠金钱,我们就要多打“中国牌”,借助大国形象、人文魅力去吸引别人。

  胡锐凯:卡塔尔虽然树立了小国办亚运的模式,但如果要花28亿美元办奥运会,就与我们节俭办运动会的宗旨不符。我认为,如果能做到“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都将更精彩。

  陈浩:我还想说一说亚运竞技本身的话题。比如,魏老先生提议以后亚运会最好放在奥运会前一年举行,这样可以保证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派出精兵强将前来练兵,这可以提升亚运会的整体竞技水平。

  黄一可:光鲜的背后,亚运会也面临生存发展的问题。奥运在“瘦身”,亚运却在“增胖”,这也对主办者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亚运会就是该搞成全民性的运动会,鼓励一些非奥项目加入,项目设置上更多地向体育小国倾斜,保证一定的平衡性,甚至像中国这些体育大国可以再多派一些业余运动员参加。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