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王印毅:多哈亚运 堂会或者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46 重庆晚报

  邀个戏班子,或者是请点明星,在自家后院搭个台子,叫些亲朋好友一起看戏听歌,这就是原来有钱人热衷的堂会。这些达官贵人挥金如土,图的就是一个乐子,比的就是一个面子,讲的就是一个排场。

  卡塔尔的王公贵族可能最不缺的就是钱,很多人认为他们就是因为一时高兴了,心血来潮的就随便拍出几十亿美元,办个亚运会,让全亚洲人一起到多哈来搞个“嘉年华”派
对,领略石油富翁们是如何在沙漠上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

  说实话,我最开始也是这样看待卡塔尔人办亚运的。面对他们高达近三十亿美金的开销,听闻他们花钱如流水的传说,我瞠目结舌之余,更是意识中对这种用美金堆砌的亚运会嗤之以鼻:亚运会不过就是卡塔尔王公贵族的一场堂会而已。

  但二十天后,我不得不承认自己错了。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面对一万个到多哈的人眼中只有一个多哈的现实,这足以说明,卡塔尔人不是在玩票自娱自乐,他们办了一次真正的盛会。

  从场馆等硬件,到接待宣传等软件,衣食住行,多哈让所有人都难有挑剔之处,尤其是诸多的细节,类似临走前给记者发放“采访结业证书”之类的,都让人感到,多哈什么都替人想到了。有钱人往往就怕钱花了倒让人不满意,卡塔尔这次花钱是让大家都舒服了,这是最困难的,也是最成功的。

  “From the world to doha(从世界到多哈)”,这是悬挂在多哈市中心的大横幅,卡塔尔办亚运,并不是为了挣个脸面,他们是要让世界认识多哈,了解多哈,然后爱上多哈。卡塔尔人不缺钱,但他们并不是完全靠花钱去买金牌,他们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比赛,在老百姓中灌输奥林匹克理念,就像卡塔尔人说的,他们的目标是主办2018年的奥运会。

  多哈成功了,两年后的北京呢?其实从多哈到北京是很抽象的概念,但我们应该让它“落地”,让其具体化。我们不要认为亚运跟奥运是没法相提并论的,然后浮光掠影地考察一番或者是套路化表达就足够了。

  做好每个能体贴入微,关怀备至的细节,是多哈亚运最成功之处,也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地方。我们场馆硬件都可以做得光鲜漂亮,但要做好每个细节,却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我们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但两年之后,我们不需要口号,而是需要像多哈那样,真正的让每个人都“enjoy(享受)”。

  王印毅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