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中国体育继续在亚洲独步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21 三秦都市报

  

《三秦都市报》:中国体育继续在亚洲独步天下

  熊熊燃烧了15天的多哈亚运会圣火昨天在卡塔尔熄灭。对于这届首次开进海湾地区的亚运会用完美来形容一点不过分。而对于志在练兵的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定格在165则无疑也是圆满的。四年后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或许我们可以借鉴多哈亚运会的经验,将广州亚运会办得更加出色。图为第15届亚运会闭幕式现场。 新华社发

  熊熊燃烧了15天的多哈亚运会圣火昨天在卡塔尔熄灭。对于这届首次开进海湾地区的亚运会用完美来形容一点不过分。而对于志在练兵的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定格在165则无疑也是圆满的。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参赛阵容,不过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中国代表团本次参加亚运会的另一个目标则是练兵,因此在中国代表团强大的亚运会阵容中有60%多的运动员都是年轻队员,而且相当一部分还是首次参加亚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阵容的年轻化并没有影响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成绩,165枚金牌已经全面超越了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的150枚金牌。尽管用这样量化的数据表现中国代表团的成绩有些生硬,但起码它表明了一个事实:中国体育在亚洲独步天下。

  回归到具体的项目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成绩基本可以用“弱项不弱,强项更强”八个字来形容。在一些优势项目上,比如跳水,中国代表团本次尽管以新人为主,但最终还是包揽了所有10枚金牌,足见其后备力量的强大。而一些所谓的弱势项目,比如男足虽然成绩没有超越性,但表现出积极的一面同样令人欣喜。

  当然,所谓“弱项不弱,强项更强”只不过是一个整体概括,平心而论在个别项目上中国代表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游泳,中国代表团与四年前相比进步不是非常明显,再比如射箭,仍然与韩国队存在一定的差距,还有女足,四年间

中国女足已经被朝鲜拉下了一大截。不过,对于这些欠缺也没有什么可悲观的,本届亚运会本来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中国体育的一次大阅兵,暴露问题和发现问题其实也是我们的初衷之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众所周知四年后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卡塔尔在多哈给亚运会制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从开幕式闭幕式到赛事的组织,他们都做得有条不紊,给亚洲人民甚至给世界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也给广州亚运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或许我们可以借鉴卡塔尔人的聪明,将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办得更出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