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日报》王涛:多哈 让微笑永驻心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39 北京日报

  在多哈上空熊熊燃烧了15天的亚运圣火,在人们的注视下缓缓熄灭。但在多哈的美好记忆,将长时间停留在每个亲历者的心里。

  这其中,就包含多哈的微笑,亚运会期间的“3亿个微笑”。

  我一直纳闷,这“3亿个微笑”是怎么统计出来的。资料表明,多哈人口不多,即使
把亚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志愿者等统统算上,也就30万人左右。把3亿个微笑摊到每个人头上,每人平均1000个;再按15个比赛日算,每人每天平均笑大约70次——即使一天24小时不睡,每个人一小时也得笑3回。

  微笑,是一个人最美丽的表情。怪不得亚运会期间大家心情不错,多哈满大街都是热情友善的笑脸,谁心里不舒坦,谁又会不被感染?

  不过,在我看来,“3亿个微笑”也许只不过是热情的东道主表达的一种

幽默。多哈亚组委不会专设一名负责统计微笑的“微笑官”。即使有,他也不可能每天盯着人家问,今天你微笑了吗?笑够70次了吗?其实,在东道主心里,微笑是他们举办亚运会的态度。

  为了亚运会,来自亚洲各地的人们把微笑带到多哈,多哈同样用微笑迎接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的宾客,一张张笑脸汇聚在多哈,分享首次在阿拉伯国家举行的亚运盛会。赛场上,各国运动员带着微笑一次次登上领奖台,也带着微笑面对失败;赛场外,志愿者带着微笑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尽最大努力提供方便。

  在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中,来自

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5名大学生志愿者的笑脸,格外抢眼。亚运会开幕后,他们来到主新闻中心,向这里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工作人员派发“微笑圈”和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徽章,并邀请他们2008年来北京。“微笑圈”是一个精美的塑胶手环,有5种颜色,代表奥运五环,每一个上面都有“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字样。来自二外阿拉伯语系的张丹丹同学说,2008年,志愿者将佩带“微笑圈”为奥运会服务,这是志愿者承诺微笑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特有方式。

  微笑,也是一个城市最有魅力的表情。奥运梦想,一朝得圆,我们莞尔而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热情微笑。2008年,北京的微笑,将是我们献给奥运、献给世界的最好礼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