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梁韶辉:多哈亚运文化凸现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9 河北日报

  我们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如何有特色?多哈亚运会给了我们一个提示:民族文化就是最大的特色。

  如果说多哈亚运会的开闭幕式让我们从整体上领略了阿拉伯文化的独特魅力,那么,在这15天当中,身着华服的颁奖先生,赛场到处响起的阿拉伯手鼓,独具特色的人与马共同努力点燃圣火,则在不经意间传递着这样的信息:这是由阿拉伯国家首次承办的亚运会,
这是一届精彩的亚运会!

  可以说,正是这种浓郁的阿拉伯风情,让我们记住了这届亚运会。

  当然,亚运会与奥运会并无可比性。亚运会更多地就是要突出亚洲的地域特色,大量非奥项目的设置本身就增加了亚运会的文化特色。但从奥林匹克运动的角度出发,奥运会与亚运会并无矛盾。相反,奥运会其实除了竞技外,更看重文化的传扬。

  当我们震惊于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现代科技制造出的炫目景象时,总导演阿特金斯却认为现代科技如果离开了民族文化这块基石,给人留下的印象就只能是暂时的。所以,他认为

北京奥运会只要抓住文化这个主题,就会成为一届与其他奥运会全然不同的盛会。

  现在,北京奥运会已进入了运行阶段,广州也接过了亚运会的会旗,如何把文化特色渗入我们的承办工作之中,将对这两个盛会的成功举办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梁韶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