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男女足都有难念的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34 辽沈晚报

  出征亚运会之前,男足代表团与女足代表团都定下了高调目标,杜家军立誓杀进前四、马家军志在捧得金杯。中国足协不希望足球成为中国军团三大球项目里唯一的扯后腿元素,所以才对男足女足有如此殷实之盼。

  然而事与愿违,杜伊率领的男足国奥队最终没能冲出亚运会八强区,马良行领军的中国女足也只拿回了一块于事无补的铜牌,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严重超出人们的想象。

  可以说,我们的男足女足,在多哈亚运赛场上的命运都是“惨遭荼毒”,这其中,铿锵玫瑰的被摧残程度显然更甚一层。事实证明,马良行在今年夏天拿到的那个亚洲杯冠军,并不是中国女足真正走出低谷的客观标志,这支球队在“人员配备”、“战术素养”、“整体气质”和“教练水准”等方面依然存在着难以在短时间内添平的巨大缺陷。

  也许是因为察觉出中场一线没有好手压阵,马良行把这支

中国女足改造成一支只懂得大脚长传、高空冲吊的粗线条球队,昔日名满天下、细腻华丽的玫瑰风格荡然无存。在日本和朝鲜面前遭遇两连败之后,外界讨檄的声浪大多向女足队员发出,很多人都在无意中忽略了,其实教练才是戕害中国玫瑰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训练不出一条强悍的中场线?为什么像当年阿里·汉派郑智打中后卫那样使用唯一具有创造力的大将浦玮?为什么只敢选择明哲保身的防守反击战术?马良行对这一系列问号都有推卸不掉的直接责任。当很有实力的新人岳敏只能在最后一战中获得象征性的12分钟出场时间时,当贵为亚洲一姐的马晓旭一直被摁在替补席上——甚至最后还不得不戴上手套去客串守门员时……我们真的无法不为中国女足感到深深地悲哀、我们真的无法不为马良行的能力水准感到深深地遗憾!而从小马的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保守顽固的朱广沪的身影。

  如果中国女足的存在价值仅在于明年的

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那么现在再换教练可能已经来不及扭转乾坤;如果中国女足的真正胸襟在于不计一切代价的重回世界强者之林,那么现在就换掉马良行,以明年和后年为实战练兵场,一定还会有风云再起的希望。

  相对而言,男足在本届亚运会上失掉的仅是表层意义上的一张成绩单、失掉的仅是赵铭射在横梁上的那一粒点球,但却得到了两份最宝贵的内涵:于内,杜伊用他坚定果敢的张扬进攻理念为这支球队塑造出了一份激昂上进的桀骜根骨;于外,国奥队用一场场血性悲壮、喝彩满堂的精彩演出为自身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民间支持。这两份内涵衍生出的影响力,几乎立刻就为杜家军带来了脱胎换骨般的质变。

  因此,杜家军带给我们的希望厚重而具象,多哈赛场上的运气不佳,反而能激发出他们知耻而后勇的澎湃力量,这绝对不失为一种另类的慷慨激昂。

  张松周宇邱国栋顾珍妮

  来源:辽沈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