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多哈亚运怎一个“伤”字了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5 新浪体育

  黄潇潇跟腱受伤,胡凯大腿肌肉拉伤,张娟娟被大风“吹伤”,周勃霖和杨帅身上是年轻的“心伤”……除了三名泳将,青岛籍运动员在多哈大多被“伤”字困扰。这些“伤”有些是客观的,有些是主观的。但若以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为背景,痛定思痛的我们只能归结出一句话———养好伤口,尽快上路……

  黄潇潇原因:跟腱老伤复发

  带伤拼下女子400米栏金牌,斗志可赞勇气可嘉,但为了北京奥运会,在加紧训练的同时,更应注意对身体的保养。

  以黄潇潇的实力,在亚洲女子400米栏项目上根本没有敌手。这块金牌也被看作除刘翔的110米栏之外,中国田径最有把握的一块。但就在赛前三周,黄潇潇跟腱的老伤却在训练中复发。近一周时间,疼得连跑鞋都不敢穿,状态大受影响。而日本田径队又不失时机地制造压力,声称女子400米栏的金牌已是囊中之物。但重压之下,黄潇潇却顽强地挺了过来。在女子400米栏决赛中,她不但只用了三个栏就锁定胜局,最后更是将叫嚣夺冠的日本选手甩开1秒的差距。“女栏王”名不虚传。不过,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候,这次意外受伤应该引起黄潇潇足够的重视。刻苦训练是一方面,保证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胡凯原因:大腿肌肉拉伤

  在亚运会男子百米预赛中,胡凯就不慎拉伤了大腿肌肉,这直接导致他在半决赛就被淘汰。让无数期待“眼镜侠”在多哈再写神奇的国人仰天长叹。其实,胡凯受腿伤困扰已久。在去年

十运会时,他就缠着绷带拿下银牌。此后,胡凯的伤一直没能痊愈。但亚运会在即,他还是咬牙坚持参加了在广州的集训。于是,腿伤再次加重。

  作为一名清华学子,胡凯在田径场能有今天的成绩已经算是奇迹了。但跟黄潇潇一样,“眼镜侠”若想在北京奥运会书写新篇章,头等任务还是养伤。

  张娟娟原因:鲁塞尔风太大

  鲁塞尔射击中心的大风天气影响了发挥,四分之一决赛又无奈与队友狭路相逢。最终,不但个人赛痛失奖牌,团体赛也再次输给老对手韩国。

  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女子射箭队对团体赛的金牌志在必得。而张娟娟、赵灵、于慧等名将也有冲击个人赛金牌的实力。但鲁塞尔射击中心的大风几乎就没有消停过。按理说恶劣的天气对大家都是平等的,不过中国选手显然更不适应。尤其在与老对手韩国队的正面对话中,中国选手全面落于下风。赛后,张娟娟的态度却很诚恳,“大风固然对我们的状态有影响,但更深层次的问题还是我们的技术不过硬”。硬仗才能见真功,这一次完败应该能让张娟娟她们明白,只做温室里的弱苗是不行的。不过,这次“受伤”正是时候,两年后的北京奥运赛场,但愿我们能看到一群能打硬仗的女箭手。

  卜祥志原因:状态不佳

  今年征战频繁,严重影响了状态。在国象个人赛最后一轮没能取胜,与金牌擦肩而过。团体赛也仅获银牌。

  本届亚运会,国际

象棋项目第一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共派出卜祥志、王月和赵雪三名棋手参赛。其中赵雪获得了女子个人赛的银牌,卜祥志在男子个人赛中摘得铜牌,三人携手作战夺得了团体赛的银牌。卜祥志的这枚铜牌令人很遗憾,因为他距离金牌非常接近:在个人赛第八轮结束时,他仍有机会冲击金牌。但遗憾的是,他在最后一轮与2004年世界冠军卡西姆扎诺夫战成平手,因小分低只能屈居第三。在之后的混合团体赛中,志在夺冠的中国军团再一次抱憾,他们以微弱劣势排在印度队之后名列第二。评价自己在多哈亚运会的表现,卜祥志直摇头:“不满意啊!状态一直没调整好,今年比赛太多,感觉太疲劳了。可惜,我们在亚运会上争取卷土重来的机会都没有了。听说,下一届亚运会,将不再设立国际象棋这个项目了。”

  周勃霖杨帅原因:年轻经验不足

  年轻也是最大的资本。尽管在多哈亚运会帆船比赛中战绩不佳,但两年后在家门口作战,应该要拿出过硬的本事了。

  本着为北京奥运会提前练兵的目的,中国军团派出了大量的年轻选手。为的就是把问题暴露在前头,让今后的奥运备战有的放矢。在四百多名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年轻选手中,参加男子帆船420级的青岛小将周勃霖和杨帅就是其中两位。而结果也是让人喜忧参半,这两位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尽管前几轮落后明显,但仍拼到最后一刻———这种坚韧的精神值得称赞。但年轻暴露出来的经验和能力的不足,还是让两人最终只获得第6名。

  青岛是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分赛场,届时,我们自然希望能在家门口看到青岛籍帆船选手披金挂银。对周勃霖和杨帅等年轻小将来说,多哈的失利是年轻必须要承受的痛。只要刻苦训练,待到摘金夺银时再回首,当初的失败就是最大的财富。本报特派记者许运(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