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赵勇:挥别多哈神奇 走近东方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53 每日新报

  文/赵勇

  《一千零一夜》说的是古代一个国王每晚都要娶一个女子做王妃,第二天早晨醒来把她杀掉。宰相的女儿为了制止这一惨剧,主动要求嫁给国王,然后每晚给他讲故事,每每讲到最精彩处都恰逢天亮,国王为了知道故事的结局就不杀王妃让她继续讲,这样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国王也终被感化。如今,在《一千零一夜》的故乡,卡塔尔人用微笑搭好舞台
,让亚洲健儿在这里书写下了他们自己的故事。当这些有关拼搏、光荣、友谊、奉献的故事在15天里传遍亚洲乃至世界,卡塔尔人相信,他们虽然没有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那“芝麻开门”的魔咒,但他们已经找到了一把打开梦想之门的钥匙。

  15天中,多哈见证了5项世界纪录被打破,2项世界纪录被追平,19项亚洲纪录被刷新。在

乒乓球、羽毛球、柔道、
跆拳道
、射箭等亚洲传统强项的赛场,上演着世界级的较量。亚洲体育健儿在用拼搏和汗水告诉世界,亚运会是具有世界水准的盛会。此外,11个非奥运项目给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参与空间。藤球、卡巴迪、空手道、橄榄球、国际象棋等运动项目,正在为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这些项目的登堂入室,使亚运会形成了更鲜明的地域特色,从而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和亲和力。

  在多哈,我们值得雀跃的时刻也许不多但却足够经典。王治郅扭转篮上乾坤,郑洁单拍力压群芳,男曲挑落世界冠军……这些骄人成绩足够配得上我们强者的身份,让我们的武器库里又多了几件见血封喉的利器。然而,在收获惊喜之余,我们还有失落。游泳进入低潮,女足迷失方向,台球节外生枝。在精神上,我们还难言坚韧;在水平上,我们还不够一流。165金,这个不断膨胀的数字尚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在小圈子里称霸不难,真正的王者必须要做到天下无双。所以,“反思”这个词才会不断被提及。我们要辨清每一块金牌的含金量,要分析各条战线的得与失。得失之间,我们更容易看清自己的软肋。

  《一千零一夜》之所以诞生,是因为国王一直想要知道故事到底如何结尾。而亚运会之所以经久不衰,也正是因为它汇聚了全亚洲人民想要超越自己、渴望成功的光荣与梦想。

  波斯湾的夜空中,当那簇燃烧了15天的圣火渐渐隐去光芒,广州从多哈手中接过亚运旗帜时,耳畔想起了谭晶的“我用方块字写一张请柬/五千年的文明向你展开/我用

唐诗宋词表达问候/一杯清茶一管丝竹把你期待……”不错,再见意味着一个新的约定已开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