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程永兵:再见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2:24 大河报

  □本报特派记者 程永兵

  在多哈亚运会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一名约旦记者问我,“你喜欢多哈吗?”

  是呀,我喜欢多哈吗?在多哈待了快20天了,我喜欢上这座城市了吗?这是一个问题,需要思考才能回答。

  事实上,因为工作紧张的缘故,这么多天里,我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品味一座城市。到了快要离去的时候,才感觉到身在异地,才记起应该给同事们捎上一些小小的礼物,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吉祥物也行,可是往常堆放在新闻中心纪念品专卖店的“奥利”却出人意料地消失了。一打听,原来是各国记者都要陆续返国了,“奥利”居然在一夜之间被哄抢一空。

  “奥利”(ORRY):卡塔尔

羚羊,它象征着这个年轻的国家和年轻的政府。是的,在亚运会期间,“奥利”就是多哈的代名词,它在很多天里曾经备受冷落,而在即将离别时,人们才想起了它,才留恋它,才觉得它原来也是挺可爱的。这样的境遇与多哈何其相似。在忙碌的日子里,人们甚至忘记了城市的存在,忘记了城市的本身,直到有一天,你需要思考自己与这座城市之间的问题时,你才恍然意识到了它的存在。

  温暖的阳光、干净的街道、高大的椰子树、蒙着黑纱的穆斯林妇女、穿着白袍的当地男人、和善的外国劳工、近在眼前的波斯湾……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因为这么多天里习以为常;一切又都是那么陌生,因为现在才觉得这里原来是多哈。

  我有一个习惯,喜欢将自己曾经熟悉的城市与某些人物的形象挂起钩来。多哈是个什么样子呢?多哈就像小时候串亲戚从外地远来的小朋友,有一些羞怯,有一些天真,又是那么纯净无瑕。

  我不了解远道而来的小朋友,不知道他的兴趣与爱好,甚至连他的名字也没记清,但是在短暂相处的时光里,大家是愉快和兴奋的,而在分手的时刻,大家是留恋和不舍的。多哈也是一样,我未能了解它的历史,未能亲近它的文化,我甚至没有搞清楚自己曾经所处这座城市的位置,但是有一点我是清楚的,在这短暂相处的日子里,多哈是友好而真诚的,多哈是从容和细致的。

  我把从国内带来的药品留给了需要常驻多哈的一位兄弟,我将一幅很大的多哈地图放进行囊,我从住地的高楼上遥望四周,挥了挥手,我在心里默念:再见亚运会,再见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