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日早报》:165金 中国一览众山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2:2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165金,中国一览众山小

  早报多哈电 璀璨的多哈星空下,象征着友谊与团结的亚运圣火在燃烧了15天后缓缓熄灭。第15届卡塔尔多哈亚运会昨晚落幕,而中国代表团在男篮昨天夺得最后一块金牌后,以165金88银63铜,超过4年前釜山亚运会15金的优异成绩圆满收官,连续第7次在亚洲高高在上,一览众山小。

  志在为08奥运练兵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尽管本次派出了众多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但依然以超群实力成为无可挑战的“亚洲老大”。从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夺得本次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到中国男篮在赛事的最后一天夺回失去4年的亚运金牌,165金的成绩,让派出647名运动员的中国军团在多哈分外耀眼。

  从奖牌榜分布上看,

中国队在体操、跳水、射击、乒羽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仍保持了较大的领先优势。而在田径、游泳两个金牌大户上,我们尽管分获14金和16金,继续称雄亚洲,但成绩并不突出,甚至不如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田径受到中亚、西亚各国的强劲挑战,游泳除了难分高低的老对手日本外,一些东亚、东南亚的运动员也咄咄逼人。而中国男运动员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上的弱势更让人担心,除了刘翔和吴鹏,我们几乎找不出其他在亚洲有绝对优势的项目。

  本次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只有两人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而且都是在女子举重上,亚洲纪录也只是由五人四队创了11项,整体运动成绩一般。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就坦称:“尽管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参赛任务,但冷静分析成绩,我们也看到了存在的差距。我们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还有一些项目在比赛的精神作风、意志品质、团队精神等方面,存在问题。虽然我们在亚运会取得了好的成绩,但并不能说明,更不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刘鹏还特别指出,集体球类项目影响大,受群众关注,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亚运会我们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多数项目与亚洲最高水平仍有差距,与世界强队距离更远。

  刘鹏的担忧不无道理,中国体育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无人能撼动,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较量中,形势依然严峻。(1611601)

  特派记者 吴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