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难忘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3: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两天的多哈,空气里都充满了离别的味道。昨天下午我干完活离开美丽的西海湾水上竞技中心时,发现志愿者们正在庆祝比赛的圆满结束。他们互相拥抱,拍照留念,尖叫、欢呼和笑声在空中荡漾。此情此景,连不少记者都受了感染,纷纷加入其中。

   是的,到说再见的时候了。在这个离别的时刻,纵有千言万语,也无从表白,但有句话不得不说———让我们记住多哈这个城市,记住它在亚运会历史上留下的闪亮印迹
,记住它带给人们的光荣和梦想,记住它在这难忘的15天中出现的每一个美丽的瞬间。

   难忘多哈,因为它创造了一个小国成功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纪录。从两年前的雅典到今天的多哈,两个不同规模盛会的相继举办,证明奥运会、亚运会不再是大国的专利,也不只是体育巨人的游戏。多哈创造了一个人口只有70多万的国家承办亚运会的纪录,而让人惊叹的是,他们在比赛组织工作中展现出的智慧和专业,向奥运会看齐的高标准和兼容并包、向全世界学习的宽广胸襟。“卡塔尔人民创造了奇迹”,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给多哈亚运会的评价。难忘多哈,因为它见证了中国体育健儿争金夺银,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的历史。165块金牌,这是自1990年后,中国体育健儿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战绩。在雅典奥运会辉煌的32金之后,中国体育健儿在多哈再次创造历史,并不让人意外。

   难忘多哈,因为它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经典的瞬间,向我们展示了体育之美,运动之美。无论是刘翔和史冬鹏在跑道上飞奔的红色身影,还是赵雪屈居亚军后夺眶而出的泪水;无论是陈艳青在举重台上举重若轻,挑战世界纪录的豪迈;也无论是林丹三战陶菲克的荡气回肠,都一样会长久地存在人们的记忆中,挥之不去。

   难忘多哈,因为它再次向世人展示了“重在参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从10岁的

伊拉克游泳小运动员,到包着头巾在跑道上飞奔的西亚妇女,都一样地让我们感动。亚运会是属于那些奖牌选手的,同样也属于所有通过比赛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参与者。

   在多年不遇的阴雨连绵的天气里,多哈也留下了沉重的记忆。两个活生生,来自不同国家的生命,因为不同的原因,倒在了这个城市的土地上,就像两年前,中国那位敬业的记者轰然倒在雅典的骄阳下。我们为逝者痛惜,但请不要把罪过记在体育运动的头上。没有人可以预期这样的不幸,对于活着的人们,努力地生活下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才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就像体育比赛的火炬传递一样,薪火需要传承,生活总是会继续。(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