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山杰迪:别再提恐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3:28 信息时报

  有个寓言,说的是有只小鹰从巢里不慎坠落,掉在鸡群里,从此后就和鸡崽一起刨食,一直到翅膀长了很大,还是不知道飞,其他的鹰见了都觉得丢人现眼,说你怕什么怕,拍拍翅膀飞啊,摔不死你,可他就是害怕不敢飞。直到有一天,农夫发现鸡群里混进来只鹰,提刀来拿他,小鹰为了逃命这才张开双翅,翱翔蓝天认识了自己。

  人性有很多弱点,最大的是看不清自己的“愚”,善意的人会教导他人来克服这些
弱点,居心不良的则会利用这些弱点,介于中间,看到他人问题而不自省,方法不当的叫“蠢”。亚运会上几场团体赛中国队负于韩国队后,跑出来给中国队扣“恐韩”帽子的,就属于“蠢”。

  “蠢”这个字,讲的是春天来了,地里的虫子们憋不住了,蠢蠢欲动了,就是这么个意思,乱说乱动叫蠢。

中国足球走向世界,体育的春天来的时候,和韩国人打了几场比赛后,韩国人自己还没有提,就有那么几只虫子憋不住了,蠢蠢欲动,给中国足球扣上顶“恐韩”的铁帽子。

  在刘翔横空出世之前,洋人里也有不少大嘴巴虫子,说什么黄种人在世界大赛里跑不进前八,还拿出洋人那一套,什么血小板,什么肌肉成分,科学加逻辑,其实还是蠢蠢乱动。不幸的是,在刘翔打破世界纪录之前,很多黄种人还是被这一套给忽悠住了,在“愚”的陷阱里掉得很深。

  “愚”,是个心结,是小鹰一样的思维惯性在作怪,是人性最可怜也是最可悲的地方。治“愚”的办法很多,就体育来说,并没有生死存亡那么十万火急,踢个足球而已,踢不好就踢不好,犯不着用伤害民族自尊心的办法来治理,又不是八国联军打上门,还用不着敲什么《警世钟》,治什么“恐韩症”。

  朝鲜战争的时候,在下祖父是随军记者。在他的记忆里,韩国是个寒冷多山的地方,人多地少远甚中国。饥饿和残酷的大自然,把那里的人打磨得很坚韧顽强,值得尊重。可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在韩国并非不能适应,他们一样可以战胜大自然,不仅如此,还有比大自然武装更严密的多国敌人,这至少可以说明中国人也很坚韧顽强,不输任何人。

  爷爷辈连美国人都没恐过,孙子辈还谈什么恐韩,何况还只是体育。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