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日报:学会用“他者”的眼光看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4:07 沈阳网-沈阳日报

  不久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曾对媒体表示,中国方面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观摩和学习多哈亚运会的组织工作,为举办广州亚运会、长春亚冬会以及北京奥运会积累经验。

  问题在于,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学习,才能真正达到“为己所用”的效果。

  中国顶尖的社会人类学家费孝通有一个观念值得参考。费先生曾提出,某一文化的
“他们”,要学会“从‘自己’中分化出观察者和被观察者两方面”,进而才能转化成为记录乃至审视自身社会的观察者,“自己去看自己是怎样生活的”。

  这种观察的方式,被德国汉学家莫妮克称为“倩女离魂法:我看人看我”。

  在多哈,记者知道了一个很谦虚的名字———“广州亚组委多哈见习学员班”。学员一共24名,所有人都打散进入多哈亚组委的各个下属部门,分别加入酒店管理、技术支持、媒体服务、清洁监督、交通安排等方面的团队。

  “跟多哈亚组委的专业人士一起工作”。除此之外,北京奥组委方面,也派出专人在多哈实习“取经”。

  以眼下的见习者们为例。来自北京或者广州的见习者们是“我们”,当“我们”进入到一个新环境,在与不同文化的接触、观察和学习中,“我们”有可能获得“他者”的眼光,并学会用这种“他者”的眼光回过头来审视自身。这也就是说,在多哈,除了学习专业的态度,“我们”还要学习一种挑剔的眼光———不单是挑剔别人,更要把自己当作外人,自己挑剔自己。

  “学员”彭辉在多哈负责场馆垃圾处理与监管工作,他把自己视为“一个观察者”,“多哈方面有很多非常专业的好做法,比如,所有垃圾清运的工作全部以合同形式,承包给相关的专业公司,而在国内,我们的惯性思维一定是交给环保部门来干。哪种办法更好、更有效率,值得思考。”

  “怎样才能一分为二,自己观察自己?我想最好的办法还是多看到一些和自己社会不同的社会。”费孝通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从这个角度来说,后来者想要居上,最好的办法一定不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之上;学会用“他人”的眼光看自己,也许会更有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