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花钱 京穗学不了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1:50 中国体育报

  创下多项亚运历史之最的多哈亚运会,证明了卡塔尔的财力、实力、能力,也为他们申办2016奥运会亮出一张王牌。

  多哈亚运会的几项之最中,28亿美元的创纪录办赛经费,是最知名的。赛会期间,北京奥组委、广州亚运筹委会都派人去学习、考察。而对2008和2010来说,不管多哈有多少宝贵经验值得借鉴,但有一点却似乎会有相当保留,那就是在花钱上。其实从预算上即已看
出差异。资料显示,根据申办预算,2008年奥运会举办经费为16.25亿美元。即使加上从国际奥委会的电视转播权销售和TOP计划收入中,北京奥组委理论上能分得的10亿美元,总共26.25亿美元,也比多哈的28亿少1.75亿。而对广州亚运会而言,肯定就更没的攀比了。

  因石油、天然气而富的卡塔尔,有绰绰有余的钱办亚运会,更主要的还有为申办2016奥运铺垫的意义,所以他们可以投巨资“召呼”亚运会,这就是她的国情。而虽然同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的GDP总量也比卡塔尔要高得多,但国情决定我们不可能和他们比着花钱。从2008奥运会不追求“之最”,而是在保证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办一届出色的、俭朴的奥运这一理念上,即可看出08奥运的特点。

  多哈亚运仅开幕式就搁进去1.8亿美金,那高科技、那声光电、那光怪陆离、那世界最大的LED屏,的确令人叹为观止。距2008奥运还有600天,距2010亚运更有4年时间,届时,一定还会诞生出更大的LED,但京、穗在开幕式上是否有必要在这上面超出呢?是否有必要在贪大求洋上花心思呢?答案显然是清楚的。那么,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呢?譬如,在不排斥高科技的现代表现手段前提下,我们的大型团体操,经过新的创编、改造并时尚化后,不是没有可发挥作用之处。多哈亚运开幕式也依然没有抛弃类似形式的表现。事实也证明,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更适合团体造型式的发挥,一两位歌手的演唱,只能是开胃小菜,成不了主菜。

  再比如,燃烧17天的火炬塔有否进行节约

能源改革的勇气?笔者去年曾写过一篇〈
北京奥运
火炬可否仿真〉,大胆设想改革开幕式、闭幕式火炬燃烧方式,其间的15天以火炬绸加鼓风机仿真替代。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也引起网友热评,支持的、反对的都有。而反对的主要观点为:1、我们不缺那点燃气,北京奥运会不能掉价;2、这将是奥运火炬燃烧方式革命性的改革,北京敢从自己开始吗?尽管,这只是个人一点不成熟的想法,但我现在仍坚持这一奇思异想。

  

中国经济改革大业发展到今天,当下国家全力以赴推行的一项新政,就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全面节能降耗,体育虽不是耗能大户,但在举办奥运会、亚运会等上面,也应多动脑筋,做出体育人的贡献。这方面的文章其实有很多可做,仅举一小例:笔者采访过的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奥运会,新闻中心纸张的消耗量非常惊人,但许多成绩公报看完后都被扔在桌上或纸篓里,那么,很简单的背面二次利用,可否试行呢?关键是麻烦、琐碎,没人愿搭理。

  很高兴地注意到,北京奥运会在节约能源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像奥运村中水设施的建设、太阳能的开发、利用等。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一定会在保证赛会的前提下,为世界范围的节能降耗、减少大气的热量排放等,做出自己的贡献。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