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我们需要怎样的体育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34 新闻午报

  □彭延媛

  这话说出来挺过分的,但如今体育世界里的各项运动,没有明星简直是活不下去。而像亚运会这样仅仅是洲际性的运动会,就更需要明星来捧场。不过,也不是随便什么运动员或者随便什么冠军都称得上是明星的;而长相俊美也未必就称得上明星。那么,我们需要怎样的明星呢?

  首先要“够幽默”——这简直是体育界造星工程的“天条”。大赛中的明星是接受采访次数最多的人,总说些“对手打得很好,我打得也不错”,未免太没营养,也会给自己戴上“无趣”的头衔。而对体育明星的幽默要求——其实也没多高,至少要像刘翔那样说出“栏啊栏啊,你一定要低一点”,或者是“我洗澡从来都超过20分钟”。有人说过:“幽默是知识过剩的表现。”我们的体育明星一旦幽默起来,他们的明星魅力也就自然开始“过剩”了……

  其次是得“有风度”。体育明星再有个性、再有强烈的获胜欲望,在面对胜负时一定都要“客观看待”。最招人喜欢的明星,都是那些在失败之后有一脸从容的微笑,浑身大汗经过混合区依旧能放下家伙和记者神侃的人物——否则大家会说:“输不起的人,怎么配称明星?”就算这个要求太高,起码也要像谢杏芳,输球后还能一家一家地复述心得;千万别像“神雕侠侣”中的另一位那样,胜利没有了,自己也就跑得连影子都没有了。

  第三是要“说英语”。全球化的时代,就需要全球化的体育明星。咱们不要求运动员里出多少个语言天才,但这个国际通用语言——英格利士,还是要懂一点的。要不然,就算成绩好得飞天遁地、震撼古今,也没人能替咱们宣传到五大洲去。这个标准也不高,看看最职业化的运动队之一——中国女网的姑娘们就可以了。郑洁、李娜、孙甜甜……外国人一开口,基本都能对答。只要能说出:“It’satoughmatch.Ijusttrymybestandkeepgoing.(比赛很艰苦,我尽了全力没有放弃)”,明星形象立刻闪耀全球……

  最后,就是要“出故事”。没有故事的体育明星,有时比一块活动的招贴画强不了多少。故事,能使体育明星的个人形象变得更加鲜亮活泼,也能使他们的运动生涯的“简历”变得更有吸引力。适当的时候,就算出点“绯闻”也是大大有益的。需要把握的只有一点,故事可遇而不可求,千万不要强求。要是闹出“争风吃醋、怒打队友”这样的故事,砸到舆论的花花草草,那可就不好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