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斩草很容易 除根有点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6:04 中国青年报

  伊树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种低劣的医术,却是病态的中国足坛一直奉行的治疗手段,这次从亚运会回来后仍未见改善的迹象。

  看到人家篮管中心拿回两个冠军,排管中心也是披金戴银,同为三大球的管理者之
一,足协心里自然很不是滋味。知耻而后勇,马上采取措施,力争在短期内迎头改上,足协的上进心还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他们对国奥队实施的整风,尽管方式方法上还值得商榷,但至少让那些所谓大牌球星明白,“领导一生气,后果很严重”,以此整治一下骄娇二气,没什么不好。

  女足虽然和男足还不能同工同酬,但足协想必很清楚向训练要成绩的道理。对女足同样实施整风也不是没道理的,毕竟一支队伍的精气神相当重要,当年巅峰时期的

中国女足给人印象最深的也是她们坚韧不拔的精神。据说新规矩是,如果训练不认真或不达标,教练有权要求队员马上离开训练场。

  其实,训练不认真的运动员本来就不该留在训练场上。这且不说,单说一支球队的成败,从来都不会是单一因素所致。当年中国女足无论是技术、战术、意识还是作风都居世界领先地位,所以才能取得世界顶尖的成绩。

  风气不正必须加以整治,但仅靠“整风”显然又是不够的。女足主帅马良行认为,中国女足的组成结构和战术思路已经成型。但我们在亚运会上只看到女足遇强死守的笨拙,昔日的快速灵活早已荡然无存。马良行觉得中国女足的技术在亚洲已无优势则是很明智的判断,但他希望通过多与强队交手,以期在

世界杯赛时换个模样,显然又有些一厢情愿了。要知道,在亚运会上面对中国女足时踢出水银泻地般进攻的朝鲜女足,肯定不是靠短短9个月的恶补而脱胎换骨的。

  明年的世界杯,后年的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的两大赛事想必令足协和马良行都很重视。而加大训练强度、多与强队交手乃至“整风”,确实是没办法的办法。技术得从小抓,人才得从小培养,如果还指望眼下这批队员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放卫星”,只能说足协或是马良行还是有些“拎不清”。孙雯、王丽萍、刘英时代的女足,都没能在美国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上搏出名堂来。现在的女足已明显技不如人,周围又是强敌环伺,到时候搞出名堂不易,以目前的水平,“捣糨糊”还差不多。

  人可以心存侥幸,但还得有自知之明。屡败屡战是种气节,但屡战屡败就有些问题了,而出现问题后不思解决,却选择避重就轻,就太差劲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