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119工程”喜忧参半 从多哈看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9:00 解放日报

  能否在“119工程”上取得突破,是对中国军团多哈之行的重要检验之一。

  119工程,是指奥运赛场上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三个大项所产生的金牌总数为119枚,几乎占据了所有金牌的三分之一。对中国体育而言,这三个项目却恰恰又是软肋所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能否涌现更多的刘翔、罗雪娟和孟关良/杨文军,多哈亚运会是一次摸底考试。

  优势项目失手多

  此次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比赛中分别获得14金、16金和15金,三个项目基本都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但在看似不错的成绩背后,其实还存在不少隐患。

  在田径赛场上,伴随着刘翔、高淑英光芒四射的,是中国几个优势项目的缺失。曾经闪耀奥运会的中国女子万米项目,此次遭遇“滑铁卢”,居然出现了被冠军套圈的情况;女子标枪被半路杀出的泰国选手超越,与计划中的金牌擦肩而过。在游泳比赛中,中国的女子50米蝶泳、100米蛙泳和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有望拼抢冠军的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全面“沦陷”,让人始料不及。水上项目比赛,中国选手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拥有世锦赛冠军头衔的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仅获得第四名;在世锦赛上取得名次突破的钟红燕和杨文军,也都在各自的皮划艇项目上出现不小的失误。

  新人表现有亮点

  这次在多哈,中国军团也有一些新秀让人眼前一亮,让我们看到了2008年奥运会新的希望。

  张文秀在女子链球中打破了亚洲纪录,薛飞在女子5000米决赛中拼得冠军,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陈祚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创造了世界第12名的好成绩,这些金牌成绩都令人鼓舞。齐晖的女子200米蛙泳成绩可列今年世界第二,她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成绩分别列今年世界第三名和第四名,这些是中国水军在金牌之外的又一大收获。在帆船比赛中,上海姑娘徐莉佳战胜众多男选手而勇夺冠军,成就了今年世锦赛夺冠之后的又一个“奇迹”。

  

北京奥运待突破

  多哈亚运会带给了我们希望和期待,我们又应该怎样去把握机会?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面对更多的对手和更复杂的局面。知己知彼,科学备战,才有可能把希望变成现实。

  本次亚运会游泳比赛,包括女子8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柴田亚衣、女子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的伊藤华英在内的众多日本高手都没有参加。而在奥运会上,美国、

澳大利亚等国又是强手如林。中国游泳队需要仔细研究对手,制订翔实的计划。

  除了刘翔的男子110米栏,中国的马拉松和竞走在亚洲范围内几乎没有对手,优势能否转化为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现在还是未知数,中国田径切忌“孤芳自赏”。

  此外,在一些细节上,我们要用心琢磨,仔细准备。刘虹在女子竞走时被大雨“冲”乱计划、胡凯因为意外受伤而放弃比赛等现象,千万不要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演。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