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三大球喜忧参半--亚运会回眸之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9:26 石家庄日报

  肖文

  作为集体项目代表的三大球,本届亚运会依然延续了以往大致的格局。女排、男篮、女篮顺利夺冠,波澜不惊;男排决赛败给韩国,意料之中,男足止步4强,女足退至历史最低的第三名,疲弱更甚。

  女排在世锦赛惨败后,马不停蹄再战亚运会。到底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中国队几乎是在轻松状态下取冠而回。在主力伤兵满营的状态下依然全部出征,除了要用亚运会的金牌来摆脱一下世锦赛失利后的被动外,恐怕也有总局对各地区运动员利益均沾的意思在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绝对优势甚至保险到极致的王牌项目,我们仍然派出了诸多奥运名将大马拉小车,而没有放手让更需要锻炼的年轻选手出阵的原因。

  在韩国女篮衰落的情况下,亚洲女子篮球的桂冠再没有谁能觊觎。中国队基本是在没有悬念的状态下走完了领金牌的路。男排的存在只是为了陪衬

女排的更为高贵吧,似乎永难看到在世界上有什么竞争力。韩国人一叫劲,中国队便冠军不保。没有了姚明的
中国男篮
,单靠姚明一人打球的弊端没有了,似乎人人都发挥了作用。重归国家队的王治郅在亚运会上不仅完成了他个人的救赎,而且成为球队的核心,中国队成功复仇韩国队的战役里以及最后的决赛中,王治郅都展现了他NBA经历的价值和为国争胜的强烈责任心。整体的国家队有朝气、团结,重新夺回亚运会冠军实至名归。

  新帅杜伊上任,国奥队亚运会虽然未能实现进4强的赛前目标,但最重要的是,他的攻势足球理念,让多年不会进球的球员有了进球的欲望,每场比赛都能主动进攻,破门进球,这给了人们真正足球质感的喜悦。女足的衰败,追究历史其实是每一任足协官员都最大化地利用了她们,而又最彻底地戕害了她们。政绩足球、工具足球的官僚体育在10年中基本把一朵世界级的“铿锵玫瑰”忽悠成了如今的深度“病梅”。10年前的手下败将

日本队、朝鲜队今天已经让中国队坐在亚洲老三的板凳上心服口服。再喊奥运夺金牌的口号,全世界有10支以上的球队都要冷笑呢。

  奥运会上,女排、男篮、女篮是指望开花的,男排、男足、女足仍将是走过场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