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宏伟:女网还不是梦之队 主教练才是领军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7:22 东方体育日报

  江门华苑宾馆网球场上,中国国家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手中的拍子始终没有放下,就连与记者闲聊也是断断续续。他每球必看,时不时还会大叫几声鼓励一下队员:“就要起程去多哈了,在那里进行一个星期的适应训练。别叫我们什么‘梦之队’。要知道,多哈亚运会对中国女网来说是背水一战啊。”

  釜山到多哈 提升的是细节

  东方体育:带队几年,你参加过几次亚运会?

  蒋宏伟:这个说来比较复杂。我带队参加过1990年亚运会,随后也去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不过,那个时候成绩并不理想。随后,我离开了网球队,直到2004年底才回来。这次带队参加亚运会应该是第二次。

  东方体育:以前参加亚运会,备战时是否没有受到过什么特别关注?只是埋头训练,完成自己的任务?

  蒋宏伟:那时候,只要能去参赛就算取胜了。我们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任务,只是在不断地摸索,在找一些适应当时生存方式。至于埋头苦练,应该也不只我们是这样。根据

网球本身的规律,基本上都是先以练为主,具备一定水平后,再以赛为主,现在中国女网用的就是赛练结合的模式。

  东方体育:现在这支中国女网关注度很高,生存状况改善很多。

  蒋宏伟:随着比赛成绩提高,确实重视很多。从奥运会以后,中国对网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尤其是这两年,职业化速度更快。不过,我们还没有进入世界一流水平。现在的情况,只能说明中国女网有一定能力,还能继续前进罢了。

  东方体育:上届韩国釜山亚运会时,现在这批队员大多在哪里?

  蒋宏伟:当时成绩并不是非常好,一块奖牌都没有,最好成绩是第五名。当时这批队员都是在队里,只有李娜当时没有参加亚运会。

  东方体育:如果回头看,现在的她们和刚进队时有什么不同?

  蒋宏伟:这是一种延续。雅典奥运会是釜山亚运会周期的延续,现在的成绩是雅典奥运会后周期的延续。我们只能在过去的基础上,争取继续完善。然后,在职业化的规律和把握上加强。从整体上说,这批队员其实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是在一些细节上提升比较快。当然,还有一些环节没有跟上,存在一些不足。

  当公众人物 不能只练打球

  东方体育:已经成为世界冠军的队伍,和当初的队伍,带起来有什么不同?作为一个主教练,你现在的工作更侧重于哪方面?

  蒋宏伟:以前可能更多投入到训练中去,手把手地去教队员技术动作,可以说,那个阶段应该是体力投入大于脑力投入。现在嘛,她们已经过了那个初级阶段,如果哪个组有需要,我也会亲自上去动手教教。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握这个队的前进方向,技术走势,技术风格的把握,训练课质量的监控,包括外教的训练是不是符合队员的特点。我们肯定不会让外教盲目训练,要根据我们运动员的特点,制定训练计划,将体能和技术比例分清楚。我们要让这些外教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但不能全部按照他们的训练计划走。现在的我肯定是脑力投入更多。

  东方体育:当年队员大都不是很有名时,你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

  蒋宏伟:我一直说,名气越大,各方面也要相应提高。不能说成绩好了,其他就都没问题。文化素养,追求境界,道德水准,包括如何面对媒体,都需要同步提高。今天下午我们还要对队员进行礼仪教育。前两天也进行了其他方面的教育。其实,训练不光是打球,成为一名公众人物后,她们还需要在多方面自我完善。

  东方体育:如果让你挑选,谁是如今中国女网的领军人物?

  蒋宏伟:主教练肯定是领军人物,要责无旁贷地对这支球队负责。不过,现在我们更强调开放的心态和合作的心态。现在中国女网背后的团队是多学科组成的,科研加强了运动营养保健,加强了伤病的预防和康复,加强了训练的监控。教练方面,体能教练与技术教练之间的配合,中国教练与外国教练的配合,组与组之间的配合,充分利用资源,然后整合资源,就和搞经济一样的,要发挥最大效应。

  东方体育:觉得压力大吗?

  蒋宏伟:怎么会没有压力,天天要承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果没有压力就没有这么大的干劲儿了。

  参加亚运会 我们背水一战

  东方体育:如今的中国女网,常年在国外比赛,和国外众多顶尖高手交锋,再回来参加亚洲的比赛,怎样让她们投入,集中精神打好这样的赛事?

  蒋宏伟:成绩好了,队员心态发生变化是很正常的事。关键是怎样对待这个成绩,这是我们现在重点抓的问题。参加亚运会与职业比赛有很大的不同。那种巡回赛、大奖赛什么的,输了就输了,回来总结经验下一场打好就是了。亚运会这种综合运动会就不一样了,需要队员背水一战,我们没有退路的,必须全力以赴。

  东方体育:其他对手现在很重视我们,球迷的期望也很高,这样会不会增加全队的负担?

  蒋宏伟:2006年我们双打小突破不断,把很多人的胃口吊高了,希望值也增大。不过我自己很清楚,这支队伍还有很多不足,比如技术还比较粗糙,作风不硬朗。有人说我们现在已经是“中国红粉军团”,那人家俄罗斯女网呢?世界前十位选手里,经常有五六个是俄罗斯人,那是什么概念?那才叫强国。我们现在获得的成绩还有很多偶然性。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偶然变必然,把必然变实力,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当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优势不明显 怎能叫梦之队

  东方体育:相对于亚运会这样的赛事来说,中国女网,能算是梦之队吗?

  蒋宏伟:只能说还处于进步当中,我们在亚洲的优势也并不是十分明显。比如女子双打,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这次亚运会是一、二号种子选手,只能说对我们有利,但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战胜每一个对手。我们的根基还很不牢靠,别说遇强不强,就是遇弱也不强。这说明现在全队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因此,我们还需要磨练。2007年,我们这支队伍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东方体育:中心提过亚运会的目标吗?听说要拿3.5枚金牌?

  蒋宏伟:这个我没听说过,亚运会对我们来说只是一次中考,大考是在

北京奥运会上,所以,中心并没有明确要我们这次一定要拿多少枚金牌。当然,一枚金牌是定要拿到的,最起码弥补上一届亚运会连奖牌都没有的尴尬。

本报记者吕日明江门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