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左脚还套护踝 多项目出击要尝亚运冠军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7:22 东方体育日报

  马德里WTA总决赛兵败,郑洁/晏紫却并没受到太大影响。回到广东江门,她们早已调整心态,把目标暂时锁定在了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双打肯定是要全力以赴的,而且这也是我们最主要的任务。”一堂三小时的训练课后,郑洁说:“至于个人单打,到时候看情况。虽然我的脚现在已经不肿了,但估计多少还会有些影响。到时候还要确保团体赛,只能根据比赛的重要性来分配体力了。”

  过去的一年中,郑洁/晏紫无疑是中国女网选手中最受关注的人物——一年中夺下两座大满贯双打冠军奖杯,并一举入围WTA年终总决赛。而郑洁更是凭借在双打和单打比赛中的优异表现,成为2006赛季中国女网最耀眼的一颗明星。

  但是,收获众多荣誉的同时,郑洁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今年9月中国

网球公开赛上,郑洁在和美国大妞达文波特的较量中脚踝受伤出局,此后,她更是退出了广州网球公开赛单打和双打赛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WTA
总决赛
首场比赛中,郑洁/晏紫面对名将布莱克/斯塔布斯的组合,在几度落后的情况下,郑洁依旧拖着肿胀的左脚奋力抵抗,但依然没能完成逆转,最终遗憾地输掉了比赛。这次的失利不但令她们无缘决赛,也让她们失去了成为年终世界第一的机会。

  11月22日江门华苑宾馆内的网球场上,见到郑洁,她的左脚踝外还套着一个深色护踝。不过,看她来回移动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了。“现在她的脚好些了,前几天去

马德里参加WTA总决赛那会儿,脚踝还是肿的呢,现在最起码已经不肿了。”

  说到这对冠军组合的伤势,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说:“虽然伤势好多了,运动员内心的伤并不一定会好。运动员此时都会有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很多该发力的动作,她们也许会有所保留不敢去硬拼,生怕伤势更重,这对比赛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两天蒋宏伟想出了一个新办法,让郑洁/晏紫昨天与一对国青女将一起训练。“用这样的方法,是想刺激一下她们,希望她们可以有种紧迫感,使自己必须认真起来,加快节奏,让郑洁没有时间去想自己脚伤的问题。”

  蒋宏伟说:“当然,配套治疗也一定要跟上,网球队不会盲目苦练不讲效果,这里有科研小组跟着,观察每节课的训练情况,一切东西都是讲究科学性的。”

  据了解,此次亚运会,郑洁/晏紫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参加女子双打的比赛。此外,郑洁还要参加女子个人单打,以及女子团体两个项目的比赛,任务不轻。

  因此,在针对脚伤特别训练外,加强体能训练也是郑洁在亚运会之前需要加强的地方。11月22日,出发前的一堂训练课上,左边是李婷孙甜甜,右边是单打的李娜,郑洁晏紫则在中间一块场地活动。按照蒋宏伟的计划,先是让郑洁晏紫合作与国青两位小将激战,随后分站两侧,一个发球,另一个接发球回直线球,而国青小将此刻也被拆开配合两位大姐。“前段时间出去比赛,国外选手接发球总是打我们直线,让我们有些不太适应,现在主要针对这个也进行训练,应该说情况非常好。”蒋宏伟说。

  就在很多队员训练结束之后,郑洁换了块场地与一位国青队的男选手又操练起单打来。看看表,这堂训练课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但郑洁仍在坚持,在一记回球出线后,她高喊一声:“我发现自己跟白痴一样,打中路啊!”

  虽然训练结束时,郑洁还大口喘粗气,但那都属正常:“估计到亚运会的时候,这么多项目会更需要体力,所以,现在加强一下还是有好处的。不过,到时候参加这么多项目,肯定是会有个侧重点的。”

  郑洁的铁搭档晏紫亚运会也不会轻松,除了参加双打比赛,还要参加女子团体和男女混双。谈起亚运会,晏紫表示:亚运会是代表祖国参赛嘛,虽然没有很强的对手,但大比赛压力也比较大。

  “我们从来没拿过亚洲的冠军,所以,这块金牌也是很重要的。而且综合运动会和大满贯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也从来没拿过综合运动会的冠军呀。”晏紫说。

  一旁的郑洁也说:“我觉得如果奥运会是大考的话,亚运会可以算是中考了。而且越没对手越好打的时候越可能心理失衡,容易翻船,所以自己心里还是要重视起来。”

本报记者吕日明江门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