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满贯冠军屈尊亚运会 郑洁晏紫忘记4年前不快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5: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女网本次有6朵金花参加多哈亚运会,其中李娜郑洁参加女单,彭帅目前仍在美国独自训练,将只参加女团,李婷/孙甜甜和郑洁/晏紫将出现在女双赛场上,另外晏紫和孙甜甜还会有混双的比赛任务。而和女子有关的四个项目中,被认为十拿九稳不会旁落的无疑是女双这块金牌,原因很显然:因为有大满贯双料冠军郑洁/晏紫的“屈尊”参与。

  亚运网球赛是个什么比赛?

  为什么说是“屈尊”呢?因为亚运

网球赛对于WTA来说,水平可能就相当于一个四级赛,但压力却远大于一级赛,同时,没有奖金,只有任务,并且很可能还意外地带一身伤回来。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当时的中国女网一姐李娜突然战前退役,结果压力全部压在当时稚嫩的郑洁肩上,最终兵败釜山,寸牌未得。就是这样一项比赛,对于如今已经贵为世界双打二号组合的郑洁和晏紫来说,却比参加大满贯或
总决赛
更紧张。

  那么,亚运会到底是个什么比赛?记者曾就此先后采访了郑洁、晏紫,还有他们的父母、教练,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亚运会是代表祖国参赛,所以非常重要。”尤其是郑洁,自

温网后两次回蓉,都对记者重复了相同的话:“这个比赛和大满贯的感觉完全不同,如果奥运会是大考的话,亚运会可以算是中考了。而且越没对手越好打的时候越可能心理失衡,容易翻船,所以还是要重视起来。”水平比较低的亚运会女双比赛,她们的兴奋点会在哪里?也许像晏紫说的:“我们从来没拿过亚洲的冠军。”

  双打金牌重于单打

  在本次亚运网球比赛中,郑洁、晏紫两人的参赛任务都比较重。郑洁要参加女团、女双以及女单3个项目,而晏紫则要参加女团、女双和混双3项。那么,在体力有限的情况下,会不会有所取舍?很显然,女双是郑晏最有把握的项目。再说得实际一点,亚运会后不到一个月,新赛季澳网就要开始了,作为卫冕冠军的这对成都组合肯定要参加,节约体力和调整身体是虽然大家都不愿意谈但却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而且,更要命的是,郑洁的腿伤一直没有好。必须记住的是,有所侧重,并非放弃比赛,而是更聪明地去打每一场比赛。一个最显见的事实就是,郑洁和晏紫已经不需要在亚运会上证明什么了,尽管她们还不是亚洲冠军。她们自己其实也明白,郑洁就说:“虽然压力是很大,但我会放松心情去比赛。”

  最大对手其实是队友

  中国女网在亚洲优势明显,但实际上对手也并不弱,主要集中在女单方面。本次李娜和郑洁参加单打,一个是头号种子,一个是3号种子,主要对手日本名将杉山爱、印度选手米尔扎、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图亚加诺娃以及印尼的维贾贾都有能力击败两人。不过女双应该说是实力明显高出,由于郑洁/晏紫在大满贯的主要对手多为跨国组合,因此亚运会网球女双比赛,如无意外郑洁/晏紫的夺金最大对手是队友李婷/孙甜甜。

  链接

  釜山,郑洁的委屈回忆

  四年前的釜山,李娜在亚运会开赛前突然退役,中国网球只走到了八强。当然,成都妹子郑洁/晏紫还是创造了一个八强的最好成绩,但随后在10月10日女双1/4决赛中,两人却以0∶2输给了东道主选手崔荣子/金美玉,无缘四强,比赛中再三遭遇误判也让两位成都妹子很是委屈。

  时隔四年,对于当年釜山的一幕,郑洁笑言早已淡忘。四年后,她们成为了中国网坛乃至亚洲网坛最响亮的名字,“黑哨?不用去想。我们用实力赢得尊重。”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恩师寄语——去多哈好好玩吧!

  昨天,中国网球队踏上了釜山的征程。对于郑洁和晏紫此去釜山的前景,两人的启蒙恩师、四川女网主教练蔡洪玲有很特别的祝福:“好好打,完成任务。同时,好好玩,放松心情。”

  蔡洪玲对记者感叹:“因为感觉她们两个的压力实在太大了。”的确,网管中心本次异常谨慎低调,目标仅为保底一块金牌,而很显然,这块金牌的宝押在了郑洁和晏紫身上。“她们走之前,我和她们通了电话,怕增加她们的压力,根本都没有提亚运会的事,大家东拉西扯,就是为了给她们放松心情。”蔡洪玲特别向记者指出:“虽然说她们在双打项目上基本没有对手,但比赛这个事情真是说不清楚的。”

  蔡洪玲提出了两点警示:一是位置变了,想法就变了。“马德里总决赛那场比赛,如果放在过去两人肯定拿下了,但这次就是拼不下来,输了。”二是,如今你在明处,敌人在暗处。“还是拿马德里总决赛和美网来说,过去没人重视你,现在你连温网冠军都拿了,对手会仔细研究你。”因此,此去多哈,决不能说是稳拿金牌,“我就是希望她们能放松心情。多哈她们没去过,就当作度假,好好玩。同时,一定要好好打,预祝她们完成任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