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宏伟:女网团体最有把握 实力有了关键看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37 足球-劲体育

  多哈时间28日下午3时,中国亚运军团的大部队人马乘专机抵达卡塔尔首都。与男篮、女排两队的主教练一出现在机场就被来接机的媒体团团围住不同,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逃”过了机场的访问,“我一向相信多说无用,不如用行动实实在在去证明。”这位江苏籍主帅表示。尽管如今的中国女子网球队无论是女单、女双还是女团都被多哈亚运官方列为女网项目上的头号种子,但蒋宏伟仍然声称全队上下不敢大意,“拿三块金牌这种海口我可不敢夸,要知道我们的对手也不弱啊,”他说,“中心不会给运动员下死任务,但拿一块金牌的
信心我们还是有的!”

  关于备战

  “实力有了,关键看心态”

  《劲体育》:上次见面冬训刚开始不久,您说队员状态还未调整到最佳,现在一个月集训结束了,全队状态如何?

  蒋宏伟:应该说每个队员都已经逐渐找到了状态,在江门这一个月里,集训的主要任务就是针对亚运会做系统调整,因为一个赛季打下来,大家普遍反应都是说感觉身体比较疲倦,这也是美网后我们球员在剩余的几项巡回赛里发挥欠佳的主要原因,所以集训时中心聘请的意大利体能外教就是特别来帮助球员们恢复体能,把身体在亚运前调节到一个比较兴奋的状态,目前来看大家基本都达到了所需要的效果。

  郑洁的伤情恢复得如何了?

  因为我们的赛事一直都很紧密,动手术的话需要好几个月去恢复,所以郑洁也一直没有给她动手术,但是我相信她自己能够把握,而且近一个月来她也都是跟着全队一起正常训练,还去马德里打了比赛,应该说控制住了伤情。

  中心在出征前如何动员全队的?

  其实中心领导一直跟我说的就是不要去给队员压力,让她们轻装上阵,我们女网上次在釜山亚运会打得并不理想,这次队员们自己也是拼着一股劲,所以根本就不需要再去特意动员什么,她们都是职业球员,很自觉的,中心就是让她们放开了去打。

  那你个人认为最需要向队员们强调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我想还是把心态摆好的问题,我们亚洲排名虽然比人家高,但球场上的事情是说不定的,也许一个关键分的得失就会对球员心态造成很大变化,我们现在实力有了,关键就是看个人心态了,不管对手是谁,都必须重视起来,不能有任何轻敌思想。

  关于对手

  “印度、日本、泰国都可能爆冷”

  四年前我们在亚运会网球项目上没拿到奖牌,如今的多哈亚运会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不是一个再次在亚洲证明自己地位的机会呢?

  对,可以这么说。中国女网队以前在历届亚运会里的最好成绩是1998年的一枚女双金牌,然后就再也没拿到过奖牌,尽管现在我们中国队的排名在亚洲是第一位,大满贯冠军也拿了,但亚运会的意义更大,亚运金牌可以证明我们在亚洲的崛起。

  那亚运金牌和大满贯夺冠相比,哪个更难打一些?

  要我说还是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综合赛会,大满贯比赛的水平的确是很高,对手也会更强,但它每年都会有,这次没打好还有下次,球迷也能理解。亚运会就不同了,四年一次代表国家出征,而且我们已经有问鼎的实力了,所以大家期待很高,已经没有退路了。

  我们现在最主要的对手是哪些国家的球员?

  别看亚洲的球员在世界上排名好像都不算顶尖,但印度、日本、泰国,甚至中国台北这些地方的球员都有爆冷的可能,可以说都各有所长,比如印度,米尔扎近期的状态就很不错,他们的男子方面也很强,所以中国队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心理准备。

  关于目标

  “一块金牌是必须的”

  这次出征亚运比起先前来,国人的关注度提高了很多,你觉得这是好事吗?

  呵呵,只能说又好又不好,关注中国女网的人多了,我们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了,不过大家的关注对球员来说也是一种鞭策,我们会尽力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中心领导说这次亚运能见到金牌就已经满意了,你觉得呢?

  我知道大家希望我们在女团、女单和女双上都能拿到金牌,我们的球员自己肯定也很想拿,但是场上的变数是很难预料的,所以中心领导并不会提出三块金牌这种目标,但我想一块金牌还是应该要拿到的。

  女团、女单和女双三个项目哪块金牌分量最重呢?

  应该是女团,女团最能反映我们球队的整体实力,夺金以后的意义最大,而且我想女团金牌也是最有把握的一块。

  为什么女团最有把握呢?大多数人都认为女双金牌比较有把握啊……

  因为事实上中国女网现在最强的就是综合实力,团体比赛即便出现某个单场的失误,还可以有机会去补救,女双我们今年的成绩是很瞩目,所以别的对手也对我们提高了警惕,研究我们的打法比较多,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看还是女团更有把握一些。

  那女单金牌是不是难度最大的一块呢?

  应该说每个项目难度都大,女单我们的李娜和郑洁是队内单打排名最高的两个,选她们两个去也就是希望能尽最大力去冲击这块金牌。

  出征多哈球队的后勤工作如何?

  非常好,多哈这个城市对我们的球员来说并不陌生,以前也来打过几次比赛,比赛场地是室外硬地,也是我们集训时一直采用的场地,应该说是比较适应的,我们不会让这些客观因素成为夺金的障碍。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