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管中心详解金花失利之谜 心理抗压能力咎待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许可) 在多哈亚运网球女团比赛中,头号种子的中国女队竟然在首轮便被哈萨克斯坦(新浪体育注:应为乌兹别克斯坦)淘汰,成为一大冷门。对于中国女网的意外落败,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就表示,导致中国女网发挥失常的原因还是队员对比赛的心理抗压能力不强。

  害怕输结果输更惨

  高沈阳认为,中国女网通过近几年在职业网球赛事中的磨练,技术水平和对比赛的适应能力已有明显提高,但那仅限于职业赛事,“大满贯等职业网球赛事和亚运会、奥运会这些综合性运动会不一样,它不涉及过多的国家荣誉,队员们在赛前和比赛中的压力不算太大,队伍的目的就是为了练兵,从未想过一定要拿冠军。”而亚运会就不一样了,尤其是在成为亚洲头号种子后,在职业赛事中抱着拼搏心态的中国女网在心态上发生了彻底的转变,不少队员都是抱着保第一的心态进行比赛,高沈阳说,“亚运会都是一战定乾坤的比赛,只要稍有不慎就会阴沟翻船。因此,对于中国女网来说,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够有所突破,必须要把‘抗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江门冬训主攻心理

  据悉,早在江门备战亚运期间,网管中心特别邀请了国内外的心理专家对队员们进行过心理辅导。不过,从多哈亚运会的表现来看,心理辅导的成效甚微。

  对此,高沈阳明确表示,网管中心在接下来的江门冬训开始,将提高心理抗压能力训练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总局对于女网的这次失利并未有过多的不满,相反他们认为队伍还是达到了练兵的目的,找到了目前困扰队伍的疑难症结就是心理抗压能力偏低。因此,在接下来的训练备战中,中心还将会组织一批心理学专家对队伍进行更具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