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捷报频传打破20年沉寂 夺冠过程印证奇特观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14天过后回首,才发觉多哈的网球舞台,仿佛只为郑洁一人而设。北京时间昨天晚上,郑洁在夺得亚运女单冠军后24小时,又与老搭档晏紫合作,拿下多哈亚运会女双冠军。这样,郑洁一人就收获两枚亚运会金牌———而作为整个中国网球来说,上次拿下亚运两金,还要追溯到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

  在郑洁夺得女单冠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蒋宏伟曾颇为“另类”地解释道,郑洁成
绩好首先是因为“人好”,因为只有境界高了,才能在比赛中压制各种情绪波动。昨天,郑洁和晏紫夺冠的进程,似乎又一次证明了蒋教练的奇特观点。相比之前几天中国“金花”频频制造“心跳”的场面,郑洁和晏紫赢得要轻松许多。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虽然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中国的奥运金牌组合李婷/孙甜甜,但郑洁和晏紫却让她们在开局后迅速露出“怯场”之态。赛后郑洁和晏紫都表示:“也许是对手比较年轻,开局打得有点紧。”不到半小时,中国组合就以6比1拿下首局。

  “第二盘对手加强了底线进攻和抢网,来回球增加,我们一上来没有适应。”郑洁赛后这样解释第二局开始的被动。在连续两次破发成功后,中国台北组合一度以3比0领先。不过,郑洁和晏紫没有慌乱,在适应了对手的变化之后,很快破回对方两个发球局,将比赛拖入抢七。

  在最考验心理素质的“抢七局”中,中国台北组合一度将0比3落后的比分追回,还挽救了一个赛点。郑洁赛后表示,此时她们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帮了大忙:“我们没有想过太多。因为这盘输了还有第三盘,我们一分一分去拿。”最终,凭借郑洁连续的直线击球成功和晏紫的发球得分,中国组合以7比5获得了“抢七局”的胜利。至此,中国

网球队获得女双和女单两项冠军,超越了赛前“一枚金牌”的亚运目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郑洁”的相关新闻
亚运获得双金确立领军地位 郑洁表示已日趋成熟 (2006-12-15)
视频专访-郑洁/晏紫:对手很顽强 但我们更能拼 (2006-12-14)
图文-网球女双郑洁/晏紫夺金 郑洁越战越勇 (2006-12-14)
图文-网球女双郑洁/晏紫夺金 巾帼个性球鞋 (2006-12-14)
图文-网球女双郑洁/晏紫夺金 郑洁期待冠军 (2006-12-14)
图文-网球女双郑洁/晏紫夺金 萨马兰奇观战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