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如果四川人是中国的盐 郑洁晏紫即中国女网的主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5: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句话说得有趣——四川人是中国的盐。啥子意思?群体个性鲜明的四川人是中国人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少了他们,人群就没了“味道”;但同时,他们却终究只是一味调配料。

  点击进入张奔斗博客发表评论

  然而,亚运会女网赛场上,两位四川姑娘却成为了中国女网的“主料”——郑洁获得了女单金牌,并且和四川老乡晏紫合力在女双夺冠。这是
两位川妹子第一次凭借自己的努力奏响国歌,晏紫在双打夺冠后开心地对记者说:“郑洁昨天单打夺冠后我在场边看升国旗、听国歌,我当时激动得都快哭了。结果,今天双打夺冠后,我反而没有昨天那么激动了,因为昨天已经激动过啦!”

  郑洁和晏紫过去在国家队的主带教练王良佐曾多次教导他手下的这两位队员,特别是郑洁说:自身条件有限,很难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只有努力成为国家的使用对象。他还给郑洁定了一个六字诀——“使用我,准没错”。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郑洁和晏紫一步步地确立着自己在国家队中不可替代的位置。谁是中国女网的核心队员?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用另一个反问来回答——从去年的全运会到此次的亚运会,谁能总在巨大压力下经得起考验?

  两面亚运会金牌树立起了“郑核心”的形象,不过,从郑洁本人到女网总教练蒋宏伟,却都避谈这个概念。郑洁的回答比较“正统”,她表示,中国女网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只是每个人的贡献有大有小;她希望自己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却并不愿意把自己说成是核心队员。蒋宏伟则表示,

网球毕竟不是集体项目,因此很难将某一位球员树立为“核心”;但他强调,郑洁的拼搏精神和职业意识,应该是其他球员学习的榜样。

  避谈核心,也是出于对郑洁负责的态度。蒋宏伟说:“即便将她树立为核心队员或领军人物,对于郑洁本人来说未必是好事,那样她将承受更大的压力。我希望,无论她取得多么大的成绩,她都能够始终轻装上阵。”

  无论从实力和战绩的角度上来说能否成为球场上的“核心”,郑洁和晏紫在球场外的风度与教养都在女网这支队伍中同样显得十分突出。蒋宏伟特意提及,郑洁能够有此竞技上的成就,和她正直、善良的为人不无关系,他说:“只有首先人品好,球也才能打得好。”当记者询问晏紫对这个话题的看法时,她说:“我觉得确实是这样,只有在场下培养了良好的修养和责任感,赛场上关键时刻才能将水平充分发挥出来。”

  四川人是中国的盐吗?希望郑洁和晏紫这两个四川姑娘,能够用自己的榜样作用把中国女网调出更好的“味道”。(笨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郑洁”的相关新闻
郑洁/晏紫女双摘金 (2006-12-15)
郑洁/晏紫女双折桂 (2006-12-15)
郑洁/晏紫女双夺魁有惊无险 萨翁颁奖成意外之喜 (2006-12-15)
郑洁晏紫喜获萨翁颁奖 孙晋芳:女网亚洲属一流 (2006-12-15)
郑洁/晏紫女双封后 (2006-12-15)
女双夺冠郑洁直言残酷:某种程度上亚运难过大满贯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