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萨马兰奇颁奖不服老 嘈杂音乐令老人接受“长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吴策力

  记者吴策力报道 萨马兰奇似乎注定和中国女子体育黄金项目并辔而行。12月14日,86岁的前奥委主席来到了哈里发网球中心。照理说,退休后的巴塞罗那老人应该有充足的个人时间自由支配———他的家乡球队彼时正在世俱杯上鏖战墨西哥阿美利加队,同样也是万众瞩目的赛事。不过,中国体育的老朋友萨马兰奇选择了观看网球女子双打决赛,赛后他给
郑洁、晏紫颁奖,中国黄金组合通过第二盘抢七2比0击败了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庄佳容,这也意味着中国网球队接连两天有金牌入账。

  波澜不惊尽显王者风范

  两天前,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和庄佳容半决赛击败李婷、孙甜甜,外界认为这是一个冷门。实际上,女队从来都没有轻视对手。中国台北选手同样在欧洲常年训练比赛,同时也想把双打项目作为突破口。不过,当詹咏然和庄佳容开始比赛时,她们才感觉到和半决赛完全不同,“我有些感冒,体能也不好”,詹咏然赛后一边咳嗽,一边对记者说。

  因为参赛双方中没有印度选手,女双决赛赛场重归平静,这也有助于两位选手发挥水平。仅仅24分钟郑洁和晏紫就拿下了第一盘,比赛进行得如此轻松,以致于当台北选手打出一个好球,在第二盘第二局领先时,孙晋芳还礼貌地为对手的好球鼓掌。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盘比赛正在朝着对詹庄两人有利的方向发展。前三局郑洁晏紫0比3落后,两个发球局被破掉。郑洁在第三局两次通过“追身球”让对手拙于应付,但这一局在两次平分后仍然被詹咏然一记正手球成功终结。

  正是从第四局开始,郑洁晏紫进行了漫长的逆转。晏紫接连两个网前变线球得分,最终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然后两人又乘胜追击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几经周折后,双方第7局再次咬住,郑洁晏紫以40比15领先,但晏紫出现发球双误。人们以为她们就此即将崩盘时,对方软弱的回球却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局分悄然追至3比4。赛后庄佳容说,她知道对手在澳网女双决赛中的坚韧表现,但没有想到她们是如此顽强。接下来的第8局詹庄两人本来有局点,关键时候詹咏然却回球下网。形态的微小变化导致两次平分,最后郑洁晏紫追成了4比4。

  这个时候郑洁和晏紫的气势已经不可阻挡,晏紫在网前接连获得良机,她兴奋地大叫“YES”,使得现场观众和萨翁一起倾情鼓掌。随着对方回球下网,郑洁晏紫6比5反超。再对手保发之后,比赛进入抢七。曾经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郑洁晏紫心理明显比对方稳定,不管是比分领先还是被扳平,对关键球的处理从不手软。大势已去,庄佳容最后一球不着边际飞上了天,郑洁晏紫抢七成功,总比分2比0获得了冠军。

  萨翁出场不肯服老

  中国女网赛前是否知道萨翁来观看比赛?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蒋宏伟时,他微笑不语。本届亚运会开始以来,奥委会主席罗格也特别给卡塔尔组委会来信,表示对该市组织能力的肯定。德高望重的萨翁被组委会邀请来到现场,是多哈组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不过,最后的细节却发现,看

网球是萨翁临时安排。比赛一结束,晏紫和郑洁在场边接受记者采访。孙晋芳本来不想打扰她们,但一看到萨马兰奇走下了贵宾席,即将担任颁奖嘉宾,她突然想起了一件担心的事情。孙晋芳连忙走过来问晏紫,“领奖服准备了没有?”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她仍然不敢大意,“郑洁呢,郑洁的外套也带了吧?”确保一切顺利,孙晋芳等待着颁奖开始。网球队两天两次夺取金牌,她的心情非常不错,随着现场音乐挪动着自己的脚步。

  郑洁说,奥运会上他也见到过一次萨翁,“他和中国体育的关系挺好的,尤其是很关注以前的邓亚萍。”这枚金牌由前奥委会主席颁发,中国姑娘感到非常高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双获得突破的李婷孙甜甜,当时的颁奖嘉宾是何振梁,由此可见,奥委会对日渐强大的中国女子网球越发重视。组委会特别安排了阿拉伯语记者,在颁奖之前见缝插针采访了两位中国姑娘。

  萨翁对郑洁和晏紫说,“比赛打得很好,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西班牙老人不肯服老,接受采访时想靠在栏杆上,服务人员生怕他踩到附近的隔板摔倒。老人两次还试图从记者手中接过麦克风,不过后者仍然坚持要当一个活动架子,让萨翁保持一个舒服的姿势。老人完全理解后辈的想法,简单采访完成后,他拍拍记者的肩膀,表示自己还有精力出席这样的活动。现场给萨翁创造的难题仅有一个:音乐太闹了,他很难听清别人说话。漂亮的女翻译不得不靠近他的耳朵,像是在行一个漫长的吻颊礼。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