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我封闭怎解层层重压 从中国女网的压力谈开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1 东方网-文汇报

  对手接发球下网,郑洁晏紫拿下抢七,6比1,7比6,赢得亚运会女双冠军。两位四川丫头拥抱在一起,以最普通的方式庆祝冠军的来临。

  但平静的郑洁似乎仍然心有余悸,“综合性运动会的确和别的比赛不一样,各方的压力非常大。”论对手实力,亚运会女网尚比不上一个二流公开赛的水准,论现场氛围和赛事影响,更是与四大公开赛差了数个档次,能在大满贯里一路过关斩将夺下冠军的郑洁却发
自内心地感慨压力之大。究其原因无非如下:2006年顺风顺水的女网高调出征多哈,不料首次亮相却就输掉“最有把握的女团”,“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里失去的,便想从那里补回来,难免患得患失,李娜被千余观众的嘘声击败、奥运冠军李婷/孙甜甜轻松向感冒未愈的中国台北选手缴械,大抵都是祸出己心。

  带着亚洲杯冠军头衔来到多哈的女足正是如此:小组关键之战对日本,以为自己身为亚洲冠军,可以一口吃掉对手以报亚洲杯上的一箭之仇,却久攻不下输掉比赛;铜牌争夺战又担心三连败回去没法交代,马良行不得不承认,“这压力大得不比前两场小,这几天就一直在做解压工作”,可到了场上全队依然紧张得扭曲;亚运会上两次输球的林丹,一次拒绝混合区采访,一次无故放弃赛后新闻发布会;某游泳选手即使拿了金牌,也如同越狱一般逃离混合区,只扔下句“明天还有比赛”,而几米之外,同样比赛任务繁重的日本选手却表现得彬彬有礼。输不起,也赢不起,归根结底,就是不知怎么面对压力。

  运动员被压力所禁锢,这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错误,队伍教练员、管理者的责任或许更大。按说出征本届多哈亚运会前,总局多次公开强调,亚运成绩绝不等同于奥运,本次出征锻炼为主成绩为辅,通过舆论为各队减压,但收效却不明显。如果不是锦标主义依然猖獗、金牌指标依然盛行,又何来那么多自我封闭的运动员?一些队伍负责人依然唯成绩论人,打赢了比赛就是“×××在比赛中得到了成长”,输了球就一定准时送上“心理素质差”、“意志品质不够”。而所谓的赛前减压,不过是开一上午会,全然不明白运动员的心理调节是一门深奥的学问。

  压力可以是阻力,更可以是动力,至于两种截然作用相反的力之间如何转换,这恐怕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体育队伍的管理者们需要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王彦

  (本报多哈12月14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网球”的相关新闻
中国女子网球两金绽放多哈 (2006-12-15)
亚运网球女双冠军待遇高 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来颁... (2006-12-15)
“国王扑克杯”网球赛明日开拍 (2006-12-15)
网球金花再度为己正名 郑洁:从逆境中走出不容易 (2006-12-15)
图文-14日多哈亚运39金 网球男单尤当初摘金 (2006-12-15)
图文-14日亚运39金 网球女子双打郑洁/晏紫夺冠 (2006-12-15)